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春风深处待杏花
高三(7)班 范潘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1日 09:48:42

  现在是八月二十四日晚上的九点二十五分,距离选考只剩五十余天的时间。在日光灯白晃晃的光芒下,我刚刚完成了那张语文试卷。

  提笔,放笔。伴着那熟稔的姿势。字音、字形、科技文和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一路畅行的我忽地在最后一题填空前止住了我疾行的笔锋。

  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诗句,和其他白纸黑字的题目,并无任何不同。可我却嗅到了一丝时光的久远。

  这是哪首诗呢?

  “临安春雨初霁”。我缓缓地念了出来,连我自己都被这情不自禁的自语吓了一跳。我微微扫视了一下四周,一切都静悄悄的:同桌在看物理选修的课本,尤科渊还埋首于他从杭州带回来的那一张超难的数学题。不用多看,我也知道,刚刚的我,有些不合时宜。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沺乳戏分茶。”诗的后两句这么写道。我清楚地意识到,这首诗并非高中课本所学,似乎也不是考试所要求的,但我一定在哪里背过。我揉揉微微酸胀的太阳穴,视线和注意力重又凝聚回这个亮如白昼的教室里。我意识到自己刚刚那毫无意义的走神是多么的不应该。自己已经是高三学生了,却还神游太虚,空度这本可以用来钻研化学或是生物的宝贵时光。

  暗暗自责着,我不再多想那前两句诗的填空,迅速地拉开抽屉把语文试卷塞了进去。不安心似的,我又放了一本数学书盖住了这张试卷,这才慢悠悠地拿出英语,打算背诵今天的语法条目。

  这到底是哪首诗呢?

  我为自己抑制不住的想法而感到烦躁,却再也看不进那词目搭配了。书上的字仿佛是没有对准焦的照片,开始模糊不清。脑海里的拼图开始无声地旋转和排列。我似乎看到了此刻窗外并不存在的温柔阳光,照耀着整个慵懒的下午。鼻尖萦绕着散不去的咖啡香气,我正拿着一本书慢慢看着,如同蚕吃桑叶般,发出沙沙的自然声音。耳边似乎还可以听到风拂过林梢的声音,眼前好像连阳光都被染成了绿色。

  可又仿佛不是风声,是细细的雨声?似乎应该还有小楼、还有客栈的灯笼、以及灯笼晕染出的橙红色的温暖。雨丝细密光洁,在这朦胧的夜里别有一番柔情。待到天明,应该会有杏花的叫卖声吧?

  我终于恍然记起,那前两句诗,确乎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我长长地呼了一口气,心里瞬间平静了下来。现在想来,那小童悠长的清脆的叫卖声,不仅脆生生地落在宋时清晨迷蒙的街上,脆生生地落在诗人陆游的心上,也脆生生地落在了千年后神游的我的心上。

  教室里仍旧静悄悄的,静到我能听得清怦怦的心跳:一下,两下。

  抬头看,前方是永无止境的灰霾。然而我知道,再长的严冬也总有结束的时候,春风沐雨里,我终会吹一曲杏花飞扬。我想,待到春风再次拂过荒芜的大地时,我定会在杏花天影里,面对来时路,静默微笑。

  (指导老师:娄云婷)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农村电商:田野上的新希望
·大小事情:一键搞定
·小学生树叶服饰创意秀
·擦亮眼睛,认清保健食品的宣传“...
·百姓热线
·预防EV71重症手足口病疫苗下周起...
·孩子被陌生人抱走了?谣言!
·白内障老人术后复查效果明显
·预防接种专项监督检查再行动
·“保险+服务”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