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围塘岁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31日 10:39:27

  洪昌成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刚18岁就参加了生产队务农。社员们在干完农活的空隙,常常去村外围塘(社员们都称为作塘)。这是我们伍山乡十来个村特有的劳动任务,据说要在这儿建一个大盐场。

  父亲特地做了两把溜棍——一竿竹柄的下端连接着一个小小的竹筒,这是用来撑溜的工具。要去作塘,每人还需带一个盛水的小木桶。

  作塘得拣个小潮水的日子。社员们将溜板甩在海涂上,铺成长长的一溜,一头搭在坝基上,一头通向远处取泥的仓塘。这溜板有浅边的槽,浇上一勺水,停放在溜板上的泥块只要用溜棍轻轻一撑,泥块便会唰唰唰地向前滑行二三米,多至四五米。初次参加这项劳动,我觉得新奇有趣。撑溜的人得先提一桶海水放在自己面前,沿着溜板按间距排成“一”字形,保证溜板上的泥块畅通无阻,顺利送到堤坝上。岸上的两三个人不用溜棍,直接用手抓住泥块按规律甩成斜坡层面。这是一项有技术性的活儿,在社员们心目中较敬畏的,大家称之“岸头”。而在溜板的另一端仓塘中切割泥块的叫“弓手”。弓手在软海涂上不用铁锹,只需一根两三尺长的钢丝紧绷住一张弓,像刀切豆腐似地,一层层有顺序地切割泥块。弓手的活儿较为轻巧,两手不粘泥巴,衣裤也最干净。但在切割泥块时极讲究技术性,眼睛要灵活,手要麻利,仓底要切得平整,泥块呈长方体,不大不小,不扁不圆,刚合适溜板上滑行。一张弓在他的手里,左右开弓,操作自如。不过,弓手得整天低着头,弯下腰也像一张弓。父亲体力单薄,一般都做弓手。在仓塘里猫着腰挖泥块的称为“土狗”,有时土狗的动作快,溜板被堵塞,土狗停住不挖泥,他才有机会直起腰歇一口气。

  土狗一般由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充当。一个仓塘里有两三个土狗交替轮换。他们也必须猫着腰,用手指掰下已切好的泥块,尽量不使泥块断裂,手脚灵活,轻快自如地把泥块传递到溜板上。他们常常挖得满头大汗,满身是泥浆,这是最卖力的活儿。不过他们也有捞到“外快”的机会,有时仓塘的泥洞中忽而跳出几条弹涂鱼,或几只望潮、青蟹、虾蛄之类的,装入桶中待到收工带回家一顿美餐。土狗的活虽累,但我也喜欢,因为不用带任何工具,只需带自身的一双手,出工收工一身轻松。

  撑溜的快慢,要随着土狗的心情。碰到慢条斯理的土狗,你可不慌不忙地舀水,看着撑出去的泥块像玩具车似地在跑道上滑溜的样子,颇觉有趣。若是谁招惹土狗高兴了,或是生气了,他便会翘起尾巴,一时性起,大家一声喝彩,泥块如穿梭般地快,撑溜得马不停蹄,大气不敢喘息,直撑得眼花缭乱,大汗淋漓。像我这样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最讨人嫌,一旦遇上快节奏,我就慌了手脚。眼前的泥块还未撑出去,前面的泥块又悄然而至,哪有时间顾及浇水,致使溜板干涩,失去润滑,任你怎么用力,那泥块赖着不动。结果造成“交通堵塞”。站在我后面的人用溜棍敲着溜板,厉声喝道“溜着了!”意思是再不添水,溜板会着火了。人群中一阵哗然哄笑。我心里嘀咕着:我何不想添上几勺水,可哪有空隙,容得我随意啊!每次撑溜刚开始时我还有力气,时间久了,渐渐地体力不支,两腿也在使劲。所站位置上的泥涂被我踩的稀烂,先是小腿下陷,后来逐渐陷至大腿,已不能自拔。此时感到全身酸软,口干舌燥,筋疲力尽,真想一屁股坐在泥涂上歇会儿。

  直熬到换码起溜板时,我才挣扎着从泥潭中爬了出来,庆幸自己抢了个泥涂稍硬的位置,又去仓塘里提一桶水,又操起溜棍……正当大家干得天昏地黑,分不清上午还是下午,忽见妇女、小孩三三两两地送来了午饭,母亲也来了。此时才觉得肚子咕咕响了,大家翘首看着堤坝上的岸头。当岸头说“算了,算了,吃午饭。”大家才放下溜棍,洗了手,找个干净的背风的堤坝脚或石块坐下。还好,饭菜还有些余温,最好有碗菜羹汤,尽管狼吞虎咽,也不怕噎住。可到了寒风呼啸的冬天景况就不一样了。母亲送到海塘的饭菜虽有余温,但经不住海风吹刮,一会儿就冷若冰块,我们仍然吃得很香。父亲经常捂着肚子叫痛,他的胃病又发作了。我也耐不住牛筋马力的体能消耗,经常胃中发烧,从此染上了胃病。一条海塘堤坝随着潮汐的涨退,台风和海浪的侵蚀,修修补补,历时三年终于合龙。我与生产队社员们一起每天一身汗一把泥地干,从中学会了撑溜,做土狗,做弓手,也懂得了什么是劳动的艰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心两用”的华文彬
·严格执行法院裁定 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白龙潭村积极打造“乡愁谷”乡村...
·桥头胡街道推进智慧式用电筑牢安...
·跃龙街道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
·桃源街道四大党务工作平台推动党...
·跃龙街道商会企业服务中心精准服...
·桃源街道深化“法律六进” 推进法...
·桥头胡街道深化平安建设 聚力和谐...
·梅林街道咬定工贸经济不放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