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禅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31日 10:39:27

  徐奕

  多年前,一个僧人远赴印度的请求被唐太宗驳回。

  多年后,玄奘带着他的经书站在大唐帝国的城门外。

  就在这一刻,佛教如藤萝般在华夏大地上蔓延。穿越西域的黄沙,佛教沿着石窟走进了中国。佛教犹如一颗沉睡千年的种子,它在印度发芽,却在中国开出千年的华章。

  在华夏大地上,佛教开出了倾国倾城的花朵。在华夏大地上,佛教如一滴来自神界的甘露,无声无息地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灵魂。

  不知为何,那时尚在读初中的我,心里时常冒出这样一个怪想法。若有一天发达了,我一定要走遍中国的古寺,然后再在深山老林里盖上一座房子。一个人住在深山老林里,这种想法怪异而突兀,这不是什么隐士情怀,而是佛教缘。

  由于奶奶信仰佛教,小时候的我经常和奶奶去一些寺院。我无法记住那些含义深刻的寺名却记住了寺庙里长满苔藓的青石长阶,记住了木鱼声声的大雄宝殿,记住了风过叶响的幽静……

  我第一个记住的寺名便是筇竹寺,那里有一个传说却被奶奶遗忘了,这让我遗憾了好久。我相信与寺庙有关的传说一定都很美,甚至会给人一种博爱的情怀。传说也许是为了增强庙宇的神秘感,让人产生一种顶礼膜拜的心理。但同时它也在向人们讲述着佛教的精髓——用海一般的心胸去包容一切。在佛的眼里,善与恶只在人的一念之间。佛家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在菩提树下坐化,这何尝不是人生一大幸事。忙碌了一生一世,终有一刻是万籁寂静。放下心中的一切去倾听那来自天堂的禅音,仿佛看到一泓碧澈的清泉。在泉水里,我们第一次可以真正的审视自己,对错是非都已是过眼云烟。

  几年前去了新疆,去了西安,去了敦煌的莫高窟。那里的大佛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心情格外地平静。总觉得虔诚地信仰宗教的人,他们的心灵应该是很平静,很高尚的吧?

  奶奶去世后,偶尔去翻阅奶奶的“佛经”。那个游离于红尘之外的世界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般神奇,本以为高深难测的文句却在告诉我们一条条修身养性的道理。后来我的哥哥们在我工作时特意送了我一本《工作禅》,让我在工作中保持一颗平和不争的心。至此我终于明白了寺院里的僧人为何会那般平静,平静到一生只在打扫同一片青石院子。这种平静只因他们读懂了佛的语言,领悟了佛的心。

  奶奶生前早晚都要诵经。看着奶奶虔诚地诵读经文。我有时会想,那案台上的观音是否可以听到。这个问题或许无人可以回答,但我却明白,那每日诵读的经文已渗进了奶奶的心里。奶奶也读懂了佛的语言,领悟了佛的心。

  作为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寺庙见证了佛教在中国的整个发展历程。山西的五台山,四川的峨眉山,安徽的九华山,浙江的普陀山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山中寺庙林立,正所谓“深山藏古寺”。可这些寺庙在今天却成了旅游名胜,香火依旧鼎盛,但却少了庙宇应有的那份清幽。蒲团上的那些香客他们又是否真正领悟了佛的心?蒲团下的虔诚也许只是参观庙宇的一项必修课。在香火鼎盛的庙宇里,举目望去是熙熙攘攘的香客,偌大的寺院早已没了那块让僧侣打扫的青石院子了。

  青石流水处,幽谷转角时。偶然出现在你眼前的无名小庙,低头打扫的僧侣,稀疏的阳光下翻看经书的住持……或许这才是庙宇吧!

  轻轻翻开奶奶的佛经,我也想读懂佛的心。

  风没动,烛没动,人心也未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心两用”的华文彬
·严格执行法院裁定 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白龙潭村积极打造“乡愁谷”乡村...
·桥头胡街道推进智慧式用电筑牢安...
·跃龙街道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
·桃源街道四大党务工作平台推动党...
·跃龙街道商会企业服务中心精准服...
·桃源街道深化“法律六进” 推进法...
·桥头胡街道深化平安建设 聚力和谐...
·梅林街道咬定工贸经济不放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