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张纯诚辅佐朱元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31日 10:39:06

  葛云高

  

  元至正十九年(1359),朱元璋攻打婺州(今金华)获胜后,聘召了名儒许元、胡翰等人讲史探治。

  宁海白峤白鲤塘人张大志,师从会稽夏叔通先生,考中乡榜,授嘉兴县学教谕。由于天下大乱,他从教几年就辞职,归隐乡里。这时听到朱元璋对儒士文人非常重视,就从家乡启程去金华拜谒朱元璋。

  进见朱元璋时,朱元璋说道:“张教谕,你家乡有方国珍,为何要远道来投奔我?”张大志答:“方国珍贩盐为业,将冤家陈家杀害,聚众作乱,是小人之道,没有救民于水火之大志。而且他还投靠元朝,封衢国公。他纳贿执政,百姓怨声载道。而你不一样,是为民除乱,深得民心,所以我要远道投奔于你。”朱元璋听后大喜,问:“请你讲讲怎样才能取得天下?”张大志答:“依我之见,金陵龙蟠虎踞,帝王之都,宜先拔金陵定鼎,然后扫除群寇。倡仁义以收人心,天下不难定也。”

  朱元璋听后,高兴地说:“所言极是,你大名叫什么?”张大志答:“姓张讳大志,谱名尹诚,字允诚。”朱元璋一想,说:“我给你改个名,就叫纯诚,号琼台。你纯洁真挚,言行跟内心一致,此名可好?”张大志连忙答道:“好!好!主公为我改名,实属大幸啊!”就这样张大志改名为张纯诚,并在朱元璋的将士中间叫开了。

  公元1363年,陈友谅造了大批战船,带领60万大军,到洪都(今江西南昌)进攻朱元璋。当时张纯诚跟随刘伯温一道,也在鄱阳湖大战陈友谅的水军。见三天未获胜,就苦思冥想可以用火攻。他将此计告诉朱元璋,被朱元璋采纳。最终朱元璋部队获胜,成为我国水战史上以小胜多、以小击大的一场著名战例。

  鄱阳湖大战后,张纯诚受到朱元璋的宠信,任命他为军骁骑上镇抚。不久,又任命他为和州同知,翌年升安徽广德知州,当时江北盗寇屡发,张纯诚到任后,精选民间武勇编练为伍,农时则耕,闲时练武,和官兵一道平定盗寇,使百姓安居乐业。当地百姓作歌以颂:张知州,谁与俦,乐民乐,忧民忧。

  朱元璋吴元年(1367),张纯诚调江南提刑按察司知事。至江西婺源时,见黄山之民苦于茶税,欲奏罢免。有人出于好心劝阻他,张纯诚不听劝阻,说:“国家初定,正当捐山泽之利以与民,使天下知吾轻财以爱民,怎可剥削百姓的利益,使百姓不能生息?我为民请命,政之本也,德之主也。”上奏终于获准,免去了黄山茶税,减轻了百姓的负担。

  明洪武二年(1369)张纯诚升监察御史,参与修订律令官制。由于“积思劳倦”,身体日衰,请求回家还乡。不多久,因病去世。朱元璋誉之“海东青张御史”。

  刘伯温得知张纯诚病逝后,想起两人常一道征战,作诗悼念,题为《祭张公纯诚》。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严格执行法院裁定 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白龙潭村积极打造“乡愁谷”乡村...
·桥头胡街道推进智慧式用电筑牢安...
·跃龙街道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
·桃源街道四大党务工作平台推动党...
·跃龙街道商会企业服务中心精准服...
·桃源街道深化“法律六进” 推进法...
·桥头胡街道深化平安建设 聚力和谐...
·梅林街道咬定工贸经济不放松
·跳鱼跳龙门 越溪越精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