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李涵夫剿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31日 10:39:21

  薛家栓

  

  孔墉提及的剿匪一事,李涵夫无时无刻不放在心上。宁海奉化毗邻,奉化是蒋介石老家,他调李来奉化,要他把剿匪作为主要政务来抓。李涵夫竭心尽力,在一年半时间里,剿灭了好几股土匪,得到蒋的褒奖。

  然而,宁海与奉化又不同。一是自然条件:宁海幅员比奉化辽阔,“东西广190里,南北袤265里(含今三门县大部)”。山更高,林更密,海更阔。二是经济条件:宁海百姓比奉化贫穷,为匪者人数更多;且县政府财力又与奉化不可相比,凭县公安局几杆破枪和少数基干队员、警察兵弁去剿匪,此剿彼窜,匪风愈炽。李县长来宁海的上一年4月3日,股匪窜入五松坑村(今梅林街道),焚屋数十间。同年8月15日,股匪100余人从新昌窜入下河(同上),焚屋400间,杀男女8人(见《宁海县志》1993年版)。

  李涵夫来宁,对剿匪早有一番打算。先是广贴布告,大造舆论。在土匪出没频繁的县西北山区,如马岙、龙宫、深甽以及雁苍山、芗山;宁象交界之紫溪、溪下、石门;三门湾的蛇蟠岛;宁台古道的相见岭、岵岫岭、桑洲岭、桐岩岭一带乡镇路口广贴布告,声明自己来宁海剿灭土匪的信心和决心,并公布对土匪处理的十六个字:首恶必惩,胁从从轻,报案有奖,改过不问。

  二是给土匪造成震慑,以示政府之力量。

  1933年10月,将在押的活动于新昌、宁海的著匪杨昌金上报获批后,在南门外枪决,并悬首级于城门口示众。1934年2月又枪决匪首郑世通,郑匪曾在桑洲桐州桥拦路抢劫杀人。又在双峰一次剿匪中,李县长亲带一队士兵与匪激战,将打死的土匪人头割下挑回,沿途经过众多村庄,给一些土匪眼线和与土匪有关系者造成震慑。

  三是整顿和训练一支精锐的剿匪队伍。宁海县原公安局基干队贪生怕死、纪律涣散。李县长到任后,特将奉化基干队第二区队长倪侠男要来,担任县基干队队长。倪跟随李在奉化剿匪时,忠勇坚强,且有军事才能。并剔除原队伍中的老弱残者,招收年轻力壮且忠诚事业者,加强训练,成为一支有严明纪律、军事技能过硬的队伍。又发文各乡镇均成立保卫团,并在其中抽调18至45周岁队员来城学习军事,李县长亲自担任教官。3个月后要通过考试,合格者才能回乡镇,依次轮调,不得间断。这样一来,很快提高了各乡镇的武装力量。

  四是加强各乡镇的联防联保。各乡镇若发现匪情,必须立即派人通知邻近乡镇保卫团。匪情特别严重者,要通知县基干队,被通知到者必须迅速前来协同作战,共歼匪盗。若不到或延误要追查该乡镇长责任,严重者要免职查办。1935年1月8日,三门湾蛇蟠洋有海盗船3艘,企图抢劫前横乡,前横乡保卫团得讯后即鸣锣聚众,小青塘保卫团亦随即出动,一时锣声大作,枪弹纷飞,匪众自度不敌,遂分头奔逃。一匪陷于泥涂遭擒,其余7名向蛇蟠乡逃去,恰好蛇蟠乡保卫团亦至,全部遭擒(1935年1月13日《宁海民报》)。这就是一则各保卫团协同作战获胜的实例。

  五是依靠外地支援。宁海财力贫困,剿匪每感财政窘迫,枪支弹药无法购买。李涵夫凭他和军政界熟悉,积极筹集武器。向省保安团要求下拨机枪一挺,军用小车一辆,步枪百支;向奉化县基干队借来步枪50支,子弹三千发。同时,又以宁海山海相交,剿匪难度迭加为由,要求省派水陆大队伍围剿。1936年1月15日,省保安第二团第一大队500余正规部队来到宁海,并派水警队和泰安舰从象山港登陆,水陆并进。将溪下、石门一带土匪全歼。又赴凤潭、雁苍山等西北山区,围剿了一些在逃土匪。绰号“大老虎”、“小雄鸡”等股匪在宁海立不住脚,只得向新昌、嵊县等地逃窜。1937年7月,“大老虎”被四县联合剿匪指挥部击毙。“小雄鸡”直至1951年春节时,被解放军在奉化全部歼灭。

  李县长凭借他的军事才能和以上措施,在宁海任职期间,匪情得以控制,百姓生活渐趋安宁。不过要全面彻底肃清宁海全县土匪,尚待时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严格执行法院裁定 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白龙潭村积极打造“乡愁谷”乡村...
·桥头胡街道推进智慧式用电筑牢安...
·跃龙街道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提高从...
·桃源街道四大党务工作平台推动党...
·跃龙街道商会企业服务中心精准服...
·桃源街道深化“法律六进” 推进法...
·桥头胡街道深化平安建设 聚力和谐...
·梅林街道咬定工贸经济不放松
·跳鱼跳龙门 越溪越精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