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天冷了,市民都爱“摇”件羊绒衫
你确定你买的是真羊绒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1日 09:15:02

  记者子函

  从入秋开始,羊绒衫的销量就逐渐攀升,一些羊绒加工店也开始了加班加点的赶制。但记者发现,各种所谓纯羊绒羊绒衫的价格和质量差距很大。网上一些款式时尚的羊绒衫最便宜的只要40几元,在城区一些商场超市的摊位上,也可以看到各种打着厂家直销或者亏本甩卖的标牌,出售一些百元左右的羊绒衫。而一些品牌的羊绒衫,价格少则千元,多则上万。面对鱼龙混杂的羊绒衫市场,消费者到底应该怎样选择和判断呢?

  羊绒量少价高

  被称为“软黄金”

  什么是羊绒?其实很多消费者都只是有个大概的认识,并不是十分了解。其实,羊绒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粗毛根部的那一层薄薄的细绒,入冬寒冷时长出,用于抵御风寒,开春转暖后脱落,自然适应气候,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羊绒之所以珍贵,不仅由于产量稀少,更重要的是其优良的品质和特征,交易中以克论价,被人们称为“软黄金”。据了解,世界上约70%的羊绒产自我国内蒙古,其质量更是优于其他国家。国际上习惯称羊绒为“Cashmere”,即为我们平时所说的“开司米”,产量十分有限。

  那羊绒和羊毛又有什么区别呢?羊毛是产自绵羊,即使很细的羊毛也有别于羊绒。收集羊毛就像理发或者脱衣服,用剪子整个“脱”下来,而收集羊绒时要用特制的铁梳子像梳头一样一点点梳下来。每只绵羊每年可以产几公斤羊毛,但只能收获几十克羊绒。在显微镜下的羊绒直径为14~16微米,比羊毛要细得多,因此有着很好的亲肤性。

  同时,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羊绒衫的商标上应注明羊绒含量,一般来说,羊绒含量越高,价格也越贵。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规定羊绒衫含绒量必须在30%以上,才能称作羊绒衫,羊绒含量95%以上的可以标注为100%羊绒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纯羊绒。

  消费市场鱼龙混杂

  化纤摇身一变成“羊绒”

  “目前,市面上品质较好的羊绒原料,售价大约在220万元一吨。按照一个成年女性的标准体型来计算,一件普通款式,单层厚度的纯羊绒衫,加上制衣过程中的正常损耗,一般需要400克左右的羊绒,原料成本大概在千元左右。”昨日,记者采访了专业从事羊绒衫制作和销售的徐女士,她告诉记者,如果算上原料成本、加工费、利润等,这样一件女士羊绒衫的商场标价大致会在两三千元左右,加上一些品牌效应,售价甚至更高。

  那么,市面上这些低价的羊绒衫又是从何而来的呢?业内人士透露,仿制羊绒并非难事,用羊绒含量为3%—5%的羊毛混纺线就可以织出具有羊绒手感的毛衣,而这种混纺线每公斤的价格只要一两百元。他还透露说,即使不用一点羊绒,也可以做出羊绒的手感和光泽,好一些的用羊毛和腈纶混纺,差一些的直接就用腈纶制作,只要工艺到位,照样可以做出以假乱真的羊绒衫。

  记者在城区一家商店的打折处理处看到了一整排的羊绒衫,翻看标签,上面都标注着100%山羊绒,但不同款式的羊绒衫摸起来的手感不尽相同,有些软滑一些,有些稍稍硬一点,有些比较亲肤,有些则还有点扎手。据销售人员介绍,这些大多是往年的款式,所以打折处理,价格多在500元左右。

  而在某超市内的摊位上,记者看到了更为廉价的羊绒衫,统一标为150元一件,摸起来十分顺滑软糯,细看还有细细的毛绒。在被问及这个是否是真的羊绒衫时,销售人员说的确是羊绒衫。但记者在标签上并没有找到成分说明,只看到品名一栏写着精品羊绒衫,销售人员说,品名就是成分说明。

  羊绒真假难辨

  市民购买需多留心眼

  面对混乱的羊绒衫市场,市民该如何辨别真假羊绒衫呢?一些挑选的小窍门是不是真的管用?

  虽然网上流传着不少鉴别的方法,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真的验证起来却十分困难。面对强大的制造工艺,单凭手感是很难判断的。徐女士告诉记者,一些毛衣完全可以通过化学药水来缩绒,以及通过柔顺剂等手段让便宜的纤维拥有羊绒般的触感。又比如用火烧,如果是腈纶等化纤纤维,烧焦后没有烧动物毛的焦味,仿羊绒的化纤燃烧后呈胶状,羊绒则呈现灰烬状,而有的羊绒是用羊毛仿冒的,火烧出来的气味闻不出差别,燃烧后也为灰烬状,很难辨别。有人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以比价的方式来辨别真假羊绒是一个最直观的标准,但这也必须建立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完全可信的市场环境,不然花高价也不一定能买到真羊绒。因此,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最好选择品牌信誉度好,并通过正规检验后,有合格的标牌说明的产品。

  据徐女士介绍,羊绒衫和羊毛衫其实各有优势。羊绒虽有亲肤性好、保暖性强、抗皱能力佳以及不易缩水等优点,但是也因其特性,无论工艺如何改进,也很难实现完全不起球,同时它的牢固程度相对较差,长期穿着容易变垮变松,保养不当容易破损。而羊毛的保暖性虽不及羊绒,但比较耐穿,虽然一些优质的澳大利亚羊毛的价格也不菲,但是价格总体上比羊绒亲民得多。不过她提醒市民,对于市面上的一些由化学纤维仿制而成的假羊绒衫,市民尽量不要购买,因为它在制作的过程中使用了各种化学药剂,贴身穿着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伤害,而药水褪去之后,衣服也会被“打回原形”,变得又硬又粗。

  羊绒衫保养小贴士:

  由于羊绒纤维柔和,如不注意,极易受损,因此需要小心养护。作为内衣穿时,与其搭配的外衣尽量不要选粗糙、坚硬材质的服装,以减少起球现象。最好坚持每周晾晒,在天气晴好的中午晾晒一小时左右,以保持干爽。尽量避免连续几天长时间穿着,给予羊绒衫足够的“休整”时间,以免造成严重变形。在收藏前,必须清洗干净,完全晾干,叠好平放,切忌挂放,以免悬垂变形。为了防止虫蛀,最好能用塑料袋套装,加入防虫剂,置通风干燥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胡陈乡打造桃文化广场
·西店镇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
·县公安部门全力推进平安宁海建设
·“五水共治·你我同行”网友随手拍...
·我县全方位强化冬春火灾防控
·牢牢把握“五个原则” 加快推进...
·我县顺利通过“中华诗词之乡”验收
·2016“美丽宁海”市民摄影节获奖...
·2016“美丽宁海”市民摄影节获奖...
·我县有专门的老年人康复医院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