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淡定小哥淡定爸爸与不淡定奶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1日 10:03:48

  杨柳岸

  淡定小哥为谁?乃我家今年正月十四出生的小孙子,大名罗子正者也。小哥如何赢得淡定之声誉呢,且让我这个不淡定的奶奶一一道来吧。

  首先呢,体现他的是关乎自己出生年月的选择。其实呢,他的爸妈早在他出生前的十年就已经在大学时代里花前月下拍拖了,而早在他出生前三年完婚,按目前的生育速度,小哥无论如何也不该在三年里不动声色,可是,他就这样任由上辈的外公外婆奶奶以及更上辈的人在那里千呼万唤的:可以有孩子了呀,可以有孩子了呀。后来,弄得他那淡定的爸爸也沉不住气,把原本很自然的生养作出不自然的规划了,而小哥此时却步履从容,在2014年的春末夏初投入她母亲的怀抱。被他的外婆喻为狡猾的小狐狸——因为他那美丽外婆的退休时间就在这一年的正月。他是有意等待美丽外婆的美丽怀抱么?此其一。

  而小哥的来世呢,也是这样不紧不慢,淡定非常,先是出生前三天,他以让妈妈见红的方式通知其年轻的母亲,他要入世的事实,而后又让其淡定的父亲在相隔一个晚上后通知他远在几百里路之外的奶奶,而等他急吼吼的奶奶赶到之时,小哥母亲还没有生产的迹象,颇有乃父之慢条斯理之风范。

  记得小哥父亲读高中时候,其语文老师曾经与小哥奶奶说:你们家儿子,老虎追到脚后跟,还在那里看雌雄。性急的母亲不禁责备小哥的父亲,且见小哥父亲从容一笑,慢慢道来:老虎追到面前,当然得辨雌雄,辨了雌雄再做决定嘛,要不,人的奔跑速度如何赶得上老虎?小哥奶奶在那一刻无词。

  而小哥不知在母亲肚腹里作何思考,只是临到他降生之时,距离母亲的初初见红恰好整整四天零15个小时。而我经验丰富的母亲一定说这胎肯定是女儿。老人说,唯有囡囡才如此不落直,不爽快,害得母亲多多肚痛,所以在过去的农村,男方娶亲先要付一笔钱给未来的岳父母,说是肚痛钱。自信逸儿会生男孩的我的姐姐——小哥的姨婆似乎也基本同意小哥母亲腹中必是女娃的结论。而小哥却在众说纷纭里,款款而来,以八斤四两四的体重,以五十六厘米的身高惊动一个医院。当一个个好奇的人赶过来看他的时候,他依然不急不躁,该吃奶吃奶,该洗澡洗澡,不慌不忙,很有定力,而一双眼睛一出世,就乌溜溜,贼亮,贼亮。所以,当不淡定的奶奶把照片发到微信圈的时候,多少人齐刷刷点赞,说:那眼神啊!不淡定奶奶一开心就又天天晒小哥形象,所以,在某个时间段,小哥那不淡定的奶奶天天如喝了兴奋剂,看到小哥的形象脑子里的文字一串串跳将出来。那个时间里,奶奶的文字里满满都是小哥的音容笑貌。而小哥依然恬淡如一,对人们的各种逗笑搞怪永远保持一副见惯不怪的模样,一如他的父亲。

  记得当年一位同学的哥哥来我家做客,回家后向他的妹妹报告:你同学么,书生一个,脑子单纯得很;她那儿子,不声不响,很有资格呢。是否,有其父必有其子?父子属于同一个体系里的人?不然,何以理解不同的表现内容却是如同一辙的实质呢?

  小哥是在离三个月还有十天的时间里,去的外婆家,到九月四日回杭州,算起来,来这个家已经整整六个月了,奶奶等不及十月份休假时日的来临,急匆匆从宁海出发看小哥。小哥这个时候恰好在外婆的怀抱里,只见外婆的手机在播送白居易的“离离原上草”。看这么个粉妆玉琢的生命就在眼前,奶奶的激动无以言状,而外婆也一边兴冲冲与奶奶打招呼,一边把外孙推给阳光一脸的奶奶,可是小哥的眼睛只就这么转一下而已,虽然身子到了奶奶的怀抱,可是对奶奶的各种亲密似乎无动于衷,这不,他这贼亮亮的眼睛还是关注着会发音的手机呢。听他外婆说,他似乎满欢喜听一些唐诗呀,宋词呀,各种故事呀,等一些有声读物。样子专注,仿佛专家。不甘冷落的奶奶于是迫不及待关了外婆的手机,于是小家伙的眼睛才与奶奶的眼睛作无言的交流,不过,小家伙似乎不怕生,一双眼睛专注而有神地盯着奶奶,表情不悲不喜,似乎一切都在他的预计之中,害得我这个奶奶好一阵惭愧,毕竟,小孩子从降生到现在,屎屎尿尿都是妈妈以及外婆在操持。

  是否,他对不称职的奶奶有怪讶之意呀?而他的外婆作了这样的解释:这娃,简直就是一个小罗逸,可淡定喽,很少因为别人的逗引而发出嘻嘻哈哈的笑声,而他会在自己玩得开心时,发出会心的笑,好像一个小小的高人。小哥在我怀里时,我也领教过他的笑容了:淡然如云,倏忽之间,像一条鱼儿在你眼前一眨眼之间完成它的展现。可是,你的心,却忽然因此柔软,觉得自己的五脏六腑都被幸福之水注满。

  小哥,我亲爱的孙子,你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奶奶什么叫淡定吗?我想,人间四月天就是你这样的吧:不寒不暑,温暖明媚。奶奶有一位朋友曾这样形容你的父亲:他讲话的声音不疾不徐,温厚典雅如绵长的海岸线。小哥,你也是,对么?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医生提醒运动前做好充足准备
·扎根基层 服务百姓
·三个老师和七个学生
·小记者体验田园生活
·员工手指被轧伤 老板非但不赔还...
·我县馆藏书画精品展15日开展
·真骗局还是谣言?
·你确定你买的是真羊绒吗?
·寓教于乐学消防
·西店镇建管用一体化推进文化礼堂...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