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徐霞客与上金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4日 09:41:08

  娄用标

  

  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徐霞客15岁时,曾应过童子试,但没有考取。据说,徐霞客19岁前还参加过科举考试。在岔路镇上金村,就有个盛传400余年的故事。

  当年,上金金氏第十六世一位“友”字辈太公,与徐霞客在京同时参加科举考试,同住一家客店,成为挚友。因徐霞客嗜好历史、地理等知识,友字辈太公就将上金村的典故说与徐霞客听。

  科举考试后,两人均名落孙山,就依依惜别。

  后徐霞客依约访友,在回浦上金(现改为大金村)未找到故人。其实宁海有两个上金村,友字辈太公在岔路上金。徐霞客就在回浦一带住了一宿,继续赶路。

  而后他在《徐霞客游记》开篇《游天台山日记(一)》中,就有了: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隍山。闻此於菟夹道,月伤数十人,遂止宿。

  400多年前,交通很不发达,普通人外出靠双腿行走或骑马代步。且说徐霞客中午不到时分,行至上金村西隅,有一个花园称为“谢家园”,还有“上路廊”。上路廊里塑有水母娘娘(娄娘娘),用来护佑路过白溪渡的黎民。在路廊内拜谒娄娘娘后,徐霞客找到上金友字辈太公。故友相见,分外亲热,秀丽端庄的妹妹金凤凰做了几个麦饼相赠,以便路上充饥。因前面松门岭都是山路,只能舍骑步行,徐霞客只得将坐骑赠送故友,聊表心意。后来,金凤凰将养马处取名“上马石”。当时村庄只有20几户人家,位于现在的村中心地段。村公厕边现在还留有骑马垫脚石,是当年徐霞客赠马的物证。

  走在松门岭山峻路滑的路上,吃着村姑金凤凰做的麦饼,徐霞客感到筋竹庵的中午饭实在简陋,更觉麦饼可口,于是就有了“山顶随处种麦”之句。

  时隔19年,徐霞客故地重走,探访娄姓故人。《游天台山日记(二)》描述:壬申三月十四日,自宁海发骑,四十五里,宿岔路口。其东南十五里为桑洲驿,乃台郡道也;西南十里松门岭,为入天台道。十五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过玉爱山,共三十里,饭于筋竹岭庵,其地为宁海、天台界。

  而今“岔路口”石碑仍在,只是一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八个字将上金村一笔带过。而19年前是“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徐霞客是否想起“舍骑步行”后那匹马儿的命运?是否想起美丽而朴实的上金村姑金凤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岩壁芭蕾”再上演
·共创平安宁海 同筑和美家园
·“星星之火”终“燎原”
·参观“美丽庭院” 打造“挺美杜...
·帮垃圾找家
·桃源街道 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
·桥头胡街道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生产...
·桥头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建议“金...
·梅林街道召开县“两代会”代表选...
·跃龙街道扎实推进县人大代表换届...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