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秋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4日 09:45:48

  天香阁

  风一阵,雨一阵,凋谢了枝头挂了春夏秋三季的叶子。绿里泛黄,黄里泛绿,星星点点,遍地哀鸿,似在诉说着秋的薄幸。

  地上早已掉有几片枯黄的叶子,泥土的颜色,似乎听从了大地母亲的召唤,早日到她的怀里安睡一冬,明春可以再从地底钻出,沿着树根,顺着枝干,爬上树梢,再去绿那青葱般的岁月。

  有些叶子尚有一丝绿意,斑斑驳驳,泪流满面,纵是万般无奈,不肯看着生命的凋零,可经不住这狂风暴雨的肆虐,一阵催促,“簌簌”地落了一大片。捡起生命的绿罗裳,犹如失群的孤雁,东窜西突,只能南飞以寄相思,盼望来年春暖花开。

  乌桕类的树儿,最富诗意。秋风一吹,浑身发痒,搔得满身疙瘩,眼睛红红的,兔子似的看着你。它们的叶子,红浅不一,略施粉黛,欲嗔还羞,似昭君不出塞不让君王知道佳人之美。南国倾城,没有了北风的问候,谁也不知道她的艳丽。

  樟树经不住几番秋雨的问候,生生的折下几枝缀满绿叶的条子,献给大地以增添落叶的绿意。一如夏天的枝叶,散发着淡淡的樟香,这是送给大地母亲的一股特有的馨香!叶子底下隐着几粒或绿或黑的树籽,是想把娃托给母亲好生照顾,自己去迎接刀霜斧雪开创未来的新局面,还是想托她把孩子带到别的地方去,选择一处阳光雨露均匀、有山有水的好地方,开枝散叶,再创一片辉煌的生命!

  我不知道,这个秋天还会掉多少的叶子。回到家里,只见金灿灿的稻粒、黄墩墩的玉米、胖嘟嘟的南瓜、红艳艳的甘薯、圆溜溜的板栗——或堆或挂或躺,占了满满一间房子。二楼厨房的桌子上,放着碧绿的扁豆、绛紫的脐豆、嫩绿的菜苗、八角的丝瓜,一切舒服极了。院子里几朵茉莉嫣然地开着,散发着淡淡的芳香,一色的洁白,别有一番滋味。旁边还有几枝月季,粉红粉红的,欲说还休,没有半点秋意的萧瑟。四季杜鹃也不闲着,国庆期间挂着一色的大红,大吉大利,似如前门人家挂着的大红灯笼,一色大红的气球,拱形的大红廊檐下穿梭着面带微笑的人群,大人、小孩,都似在倾诉着秋日的吉祥,婚庆的喜悦,田野的丰收。

  古人云:一叶知秋。此言未必尽然。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岩壁芭蕾”再上演
·共创平安宁海 同筑和美家园
·“星星之火”终“燎原”
·参观“美丽庭院” 打造“挺美杜...
·帮垃圾找家
·桃源街道 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
·桥头胡街道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生产...
·桥头胡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建议“金...
·梅林街道召开县“两代会”代表选...
·跃龙街道扎实推进县人大代表换届...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