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高级检索
 
学前教育亟需“补短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8日 08:30:29

  周武军

  最近,县政协召开常委会,就学前教育问题开展专题协商。与会委员普遍认为,面对已经到来的二胎生育高峰,我县学前教育亟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学校规划、师资招聘和培训等工作,尽力避免今后几年出现“孩子扎堆上学,政府手忙脚乱”的现象。

  应当说,最近几年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学前教育问题的严峻性,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据统计,我县五年来投入幼教的资金达到2.6亿元,新建幼儿园19所,改扩建7所,回购3所,基本完成了每个乡镇(街道)建有1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但由于历史欠账多,我县学前教育存在的“短板”是十分明显的:全县公办幼儿园只占18.5%,低于宁波市23.6%的平均值,优质教育资源难以满足需求,城区上学难现象仍存在;民办学校规模偏小,绝大多数不愿转为普惠性质的学校;幼教工作待遇偏低,难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亟需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加以解决。

  学前教育要补短板,首先政府要增加投入,扩大城区教育的规模。我县城区幼儿园多数都分布在老居民区内,学校想扩一寸土都很难,但今年启动的新一轮老城区拆迁为这些学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只要政府部门提早谋划,并加大投入的力度,这个短板应该可以在几年内补上。而正学路以北的新城区,目前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亟需新建一所幼儿园,政府部门要抓紧做好规划工作,尽早把这个幼儿园的园址选定,并启动建设工作。

  学前教育要补短板,政府部门还需创新机制,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来投资办学。幼儿教育并非法定的义务教育,政府在保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化发展方向的同时,完全可以让名校和民间资本来帮助做大优质教育的“蛋糕”,满足群众的需求。当前,阻碍民间投资的政策瓶颈依然存在,需要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此外,政府部门还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每年安排更多的名额,扩充公办教师队伍。对民办学校的教师,政府要在培训、进修上提供更多的帮助,并逐步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只有“多管齐下”补上短板,学前教育才能均衡发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湾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大火无情人有情
·体育为媒促交流 跃龙百龄结友谊
·让我来 我能行
·一市镇箬岙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公益讲座周五...
·特殊人群不用愁 联合服务暖人心
·刚柔并济化矛盾 温情执法解民忧
·追了三个月的“富二代” 竟是36岁...
·“第一书记”组织“娘家人”净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