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高级检索
 
番薯地里跳广场舞的启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25日 11:16:22

  涧泉

  最近在《都市快报》上看到一则很有趣的新闻,一位80后社区干部小翁突发奇想,让一群广场舞大妈到番薯地里跳舞,一不小心还成了个全国首创。小翁打的“如意算盘”是,省农科院培养的一块紫薯试验田,再过两个星期,这里的番薯就要烂了,叫社区舞蹈队的阿姨来挖番薯,挖好再跳跳舞,把番薯藤踩到土里去,第二年就变成肥料了。这个想法得到了广场舞大妈的热烈响应。于是你就看到一群穿得花枝招展的大妈在番薯地里欢快地舞动,舞跳了,番薯收获了,番薯地施肥也完成了,可不正是“劳动就是娱乐,娱乐也是劳动”的生动写照吗。

  这么欢乐的寓劳动于舞蹈的场景,笔者曾在布达拉宫也目睹过,一群排得整整齐齐的藏族妇女手持阿嘎(就是在一块扁圆形的石块中插入一根长木棒制作而成的劳动工具),在布达拉宫的地面上边砸、边歌、边舞,充满了节奏和韵律感,唱着跳着就把活儿干了,仿佛劳动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此情此景太有感染力了!

  由此可见,只要动动脑筋,矛盾冲突、辛苦的劳动也可以转化为令人愉悦的事,这未必需要什么石破天惊的创举,而往往寓于一些微创意,而这种创意必定是更富人性化的。近年来,广场舞在很多人的眼中成了“扰民舞”,有涉广场舞的极端事件频发。有泼粪的、用气枪打的,还有小区居民集资26万元购买低音炮对抗广场舞噪音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非此即彼的打压或放纵,都会让怨气愈积愈深。从现在常用的破解方式看,大致有两种:其一,对抗,吵闹,唾沫横飞甚至拳脚相加;其二,发现事情闹大了,就“雷霆出击”,火速处理。类似这些做法都显得低效、被动,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有可能激化对立情绪,而且也无法窥见真正开动了脑筋化解矛盾的努力和诚意。

  小翁的做法恰恰“投其所好”,既让广场舞大妈们过了跳舞的瘾,又让大妈们收获了番薯,还顺带着耕耘了番薯地,可以说是一举几得。其实很多看起来根深蒂固的矛盾、无法调和的冲突,只要加以更人性化的疏导,找到不同社会群体利益的平衡点,讲究方式方法,定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骨质疏松治愈水平逐年提高
·我县130名献血达人获2014-2015年...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银发讲师在山间
·第三届职工气排球混合团体比赛圆...
·“百姓大舞台” 文艺演出受欢迎
·你出钱我出力,理论考试包过? 犯...
·县妇联“予爱予助”婚姻家庭关系...
·宁海人跑马跑上了《纽约时报》
·李士珍诞生120周年纪念封发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