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南门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28日 10:14:44

  赵安炉

  南门外的两山一水,给宁海县城平添了几分灵秀。跃龙山和飞凤山,一高一低,相守相望,宛如一对情侣;一条百米宽的大溪,贴着县城由西向东蜿蜒流淌,经飞凤山,至跃龙山脚下,一个低头,转身向南而去。

  南门外,旧指城墙以南至大溪这一区域的统称,后来,南门外逐渐成了大溪的代名词,许多久居县城的老辈人都不叫溪名,管大溪叫南门外。

  民间谚语:“六月尽,七月半,八月十六勿用算。”这个时节大抵会做风水,急风骤雨一过,南门外就发大水,浑黄的洪水犹如黄河在咆哮,第一次站在老铁桥上看大水,那个波澜壮阔、排山倒海的气势,小心脏被震撼得怦怦直跳,都不敢往桥中央站。凶猛的大水夹着树木杂物等急速而下,冲撞着桥墩,老铁桥便颤抖着,呻吟着,如一个迟暮的老人已经不起岁月严寒风霜的摧残。1988年百年不遇的“7.30”特大洪水以摧枯拉朽之势,轻而易举地把那座老铁桥给卷走了。现在的南门大桥是老铁桥倒塌后所修建。偶尔会怀念老铁桥,怀念暑假的中午躲在老铁桥影子下避烈日抲鱼蟹的情景,偶尔亦会在梦里,浸泡在旧时光里的南门外,它犹如一帧泛黄的老照片,在那里,捡起一些如烟的往事,摊在掌心,咀嚼,回味。

  洪水过后,南门外犹如一头发情后的公牛,变得温顺而平静,裸露的河床上那些一人多高的茅草丛,大大小小的溪椤树又挺起腰杆,泛着绿意。飞凤山脚下螺丝潭的水变得清澈了,于是,自午后至天黑,去那里玩水游泳的人络绎不绝。那时,县城并无游泳馆,南门外便成了天然游泳池,而那些茅草丛,溪椤树自然是绝好的更衣室。水性好胆子大的,嫌螺丝潭太小,喜欢到跃龙山脚下的千丈岩游泳,那里,受洪水冲击最大,故水面宽而长,深不见底。那时,不会蛙泳也不会自由泳,而是自学的狗爬式,得费尽全力才能抵达对岸。千丈岩游过一次就没再去,并非水面宽的缘故,真正恐惧的是双脚踩不到底的深度。哪像现在见到水库大海就骨头痒,恨不得一头扎进水里去畅游一番。

  说起游泳,其实,我属胆小者,首次在响亭山水库游泳就在腰间系了跟屁虫,第三次去时,游到水中央才发觉忘了系跟屁虫,瞬间一阵慌乱,准备掉头往回游。这时,稍作镇静:去回长度相等,索性继续向前。于是,放慢了速度,保持体力以应不测,并默默暗示自己,在游泳馆连续1000米亦是常事,这个水库一个来回才500米,有啥可惊慌的,结果,轻松到达对岸。此后,去水库游泳就不再系跟屁虫了。生活中许多事情,心理因素乃是关键,比如有些考生,平时训练时会做的题,一上考场脑子就“浆糊”了;练车时,每个科目均驾轻就熟一一过关,偏偏,考试时就给刷下来了。

  扯远了,回来继续南门外的话题。原来,南门大桥上游约百米处,有一座年代久远的石板桥,不知这座桥始建于何年,桥面由三块石板铺就,约1.5米宽,每一块石板的厚度至少有30厘米,整座桥的长度、宽度和结构与胡陈的戊己桥十分相似。桥面被岁月打磨得光滑如玉,几处桥面的石板已被洪水冲得东倒西歪了,目测不出桥的高度,年年升高的河床已快接近桥面。“7.30”特大洪水,卷走老铁桥的同时,也摧毁了这座老石桥。

  那时,南门外时常有这样的镜头:天蓝云白,阳光和煦,一群小孩在石板桥上奔跑玩耍,桥面的边沿堆满了要汰洗的衣物,桥边的溪里站了两排洗衣服的妇女,裸露着的河床上、大大小小的溪石上、一丛丛的茅草上、一株株溪椤树上都晒着五颜六色的被子床单衣物等。被子床单等大物件,男人们帮着绞水,然后一手一角,觅一空闲处晒上,女人继续洗,男人们就或躺或坐,在溪滩上晒太阳,聊天,抽烟。累了饿了,就坐在溪石上吃些带去的点心,等着衣物晒干后,一一折叠,放进篮子里或挑或抬,悠然回家。尤其是临近过年,此种场面愈加的壮观,似乎让人觉得这里正在进行着“洗衣大赛”。

  旧时,南门外并无大溪,北宋年间,在一个叫罗适的提刑官的提议下,才将大溪引至县城边。据崇祯《宁海县志》:(大溪)旧自草湖并山东引,距邑颇远,宋元祐(1086—1094)中罗提刑(罗适)檄凿使近邑,民便之。人类时刻在改变着自己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空间,城市在不断扩张,南门外一带区域的那些荒地、宅基地、蔬菜地、大大小小种着茭白的水塘均规划建造了住房。每逢做大水,大溪的堤坝总会受到毁损,为防水患,1984年对大溪进行了重大改造,在溪北侧筑起块石堤坝,并设水泥铁索拉杆,沿溪建成一条滨溪路,路南,铺了两米宽的鹅卵石休闲道,并设有石桌石凳,路的北侧,均是公家的建筑,比如食品厂、自来水厂、丝织厂及一些单位宿舍等。

  昔日荒凉的南门外,如今已成繁华地带。徐霞客大道取代了滨溪路,二期工程一直延伸至黄坛,溪两岸修筑了高高的水泥堤坝,溪中筑了一截截拦水坝,“白肚坑”被彻底改变,整条溪盈盈如镜,流水淙淙。一到晚上,堤坝上数公里长的变色灯带,大道上的路灯,飞凤山于飞阁的霓虹灯,南门大桥上的装饰灯,交辉相映,犹如香港的不夜城,都市而璀璨。

  并非排斥光亮和灿烂,有时,人是需要漆黑来浸泡自己的心灵的,漆黑,是那种浓得化不开的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这又让我忆起旧时光:游泳后不急着回家,仰躺在留有阳光余温的溪滩上,曲臂作枕,看夕阳落下西山,到暮色四起,再到天色墨黑……

  在我的圈子里,已很少听到南门外三个字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公益演出 播送爱心
·无偿献血 爱心涌动
·空中婚礼
·“第一书记”引服务进农村
·冬季森林防火 应急演练练兵
·桥头胡街道狠抓落实着力提升远教...
·“好爸好妈”故事团走进湖西社区
·桃源街道华庭社区公益活动传承弘...
·跃龙街道五丰社区获市“消防安全...
·跃龙街道三社区工作品牌获“市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