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半晴半雨水云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05日 09:52:35

  杨小娣

  看过电视剧《木府风云》,充满异域风情、起伏跌宕的故事以及波诡云谲的人事变幻让人痴迷。到了望府楼,就自然而然地就套上了望府风云这个词。事实上,那天当我们跃龙文协打着“静美宁海,最忆跃龙”旗号去望府楼采风时,它确实也是风云变幻、气象万千。

  出发之前的清晨,天气出奇地好,暖橙色的阳光早早地从窗帘缝里渗进来。有早去的同伴甚至微信传来了奇幻诱人的光影云流图,那绚丽的红霞与斑驳的鳞云,那明净的蓝天与旋转的风电,令人不由自主地就想起床拔腿去集合地点。可惜天公爱戏弄人,一路上天渐阴沉,雨意氤氲,等我们到了山顶,已经是雨雾弥漫了。望府楼就这样从一幅绚丽多姿的油画变成了墨色晕染的山水国画,倒是契合了望府风云这个词。望府楼高处的核电大风车不停地旋转着,旋出了风云变幻,也旋出了光阴故事。

  据《光绪宁海县志》载:“望鼓楼山,旧名尖山。大小二尖,摩云正对谯楼,故名。”望府楼山原名望鼓楼山,也叫尖山,有大小两座尖峰,摩云是山顶最高处之意,正对着宁海旧时县城的谯楼(城门上的瞭望楼)。后来,据《宁海县地名志》的解释,说是谐音成了望府楼。站在高处,天气晴好时,确可以望到小城的轮廓,尤其西南门。阴雨天便到处是云烟弥漫了,恍如仙境。

  我们在半山腰的望府茗缘楼里停顿了一会儿。望府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劳模王家福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香茗鲜果一一摆上。一阵清香袭人,望府绿茶就碧玉一般地在玻璃杯里浮漾,望之即口舌生津、流连不舍。“外形细嫩挺秀,色泽翠绿显毫,香高鲜爽,并伴有嫩栗香,饮后甜香回味,汤色清澈明亮,叶底嫩绿成朵”这些很专业的评价用到眼前的望府绿茶上毫不夸张,只是觉得太繁复,用两个简单的词语就很过瘾:好看,好喝!一杯望府茶,醉了流年,暖了岁月。

  望府茶确实不愧为我县最早获奖的高山云雾茶!“望府”牌茶叶继1989年“望府银毫”被评上全国名茶以来,殊荣不断,连续多届获得中国农博会名牌产品、国际名茶金奖以及省市各类奖项。在“茶为国饮”逐渐推广普及时,同时来自市场与社会的挑战与变幻也起伏不断。为了适应社会消费需求的变化,公司从2010年开始,逐渐引进新品种,提高市场占有率。今日望府茶除了当家品种望府银毫,更有望府白茶、望府银峰、望府银剑、望府红茶等多种系列名茶。在宁波同行中,望府茶拥有多个全市之最:全市第一个全国名茶;全市最早通过国际有机茶认证、至今有机茶面积最大;全市最大的名优茶生产企业……如今望府茶不仅销往全国各地,每年还有上千吨出口欧盟等地,香飘四海,甘传天下。

  这一切,一是缘于望府茶所在的这座高山,作为宁海城南第一高峰的望府楼,四季云雾缭绕,空气温和湿润,四周重峦叠嶂,溪流清冽,茶树簇然成行,集天地之精华,春秋一到,云雾飘渺,茶香四溢,正印证了好山好水出好茶;二是王家福先生在此坚守三十年,他刚正、钻研、奋进的精神,以及将人心换茶心的真诚,终于酿得香茗如甘霖。

  等一车人下了望府楼,淅沥细雨就渐渐停止了。午后似乎又换成了另一番景象。如果说早上的情境与节奏像慷慨的进行曲,下午就是如歌的行板小夜曲了。我们在景山艺苑,一个非常祥和宁静的私家园林里漫步。这儿奇葩葱郁、幻石错叠,难得还有湖水与泉流倒映着天光云影,曲径通幽处又有屋舍隐现,真没料到离小城这么近的地方居然有这么雅致宁静、这么宏大规模的一个私家园林!男主人杨先生外出帮别人打造私家园林去了。女主人葛女士热情地煮起一壶又一壶老白茶,在凉意翩翩的季节温润着大家。那瞬间,有片刻的沉迷与恍惚,就像诗人阿门说的,真想拥有其中的一亩,静静地在此消磨余生,看书,写诗,喝茶,谈情,说爱……

  从女主人时断时续的讲述里,我们得知他们也是一对如仙眷侣。尤其男主人像个传奇人物,从不懂园林到初涉此行,再到精于园艺,是一条摸索前行的道路。更难得的是,男主人虽以园艺为主业,但不是有钱可赚他就会去做。只有跟业主情趣一致、相互知己时,他才肯答应去打造,这一点很像那些颇有本领的艺人,都有不为常人所理解的奇特之处。据说他们家栽种的盆景雀梅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相关展览与会议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在景山艺苑里喝了几壶茶,渐渐身心温暖,天色也暖融融地放晴了。我们围着园里人工湖前的茶座,或坐或站或倚,在同行摄影赵大师的镜头中留下了又一张错落有致的美好合影。虽然园里景致缤纷,但明白天下无不散的筵席!

  就像一部起伏跌宕的电影,从最初的清新美好,回归结尾的温馨祥和,这半晴半雨的一天,倒是给了我们别样的体验,天光山色、云影湖波相互辉映。我知道满满的诗意已经在我们同行诗人们的心头涌动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编织爱心毛衣 情暖新疆儿童
·园艺师胡忠伟
·萌娃变身小小消防员
·桃源兴海社区何俊杰家庭喜获市级...
·梅林街道垃圾分类搭乘“互联网”...
·跃龙街道全力推进“三改一拆”打...
·桥头胡街道做精做细计生优质服务...
·桃源街道美丽庭院创建提升人居环...
·跃龙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桥头胡街道狠抓落实夯实基层组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