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凝沙聚塔 合力共管
跃龙“三位一体”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07日 08:48: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叶乐军)近日,跃龙街道组织4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来到元峰村双溪自然村开展环境整治行动,这批社区服刑人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美化了周边环境。“这种新尝试拓宽了社区服刑人员和社会的互通渠道,更有利于社区服刑人员重返社会。”跃龙街道政法委员杨明辉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表示。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社区矫正日常管控力度,跃龙街道积极采取政府采购服务的形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努力搭建公安、村社、志愿者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监管平台,丰富社区矫正矫治手段,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打造全方位的社区矫正监管体系。今年以来,跃龙街道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管,强化集中教育,组织开展公益劳动等活动,取得显著成放。

  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日常监管。街道聘请16名社工担任社区矫正志愿者,负责日常对社区服刑人员的信息化核查、走访巡查和日常行为表现反馈等;进一步落实村社社区矫正工作站监管责任制,做到在重大节假日、特殊时期对社区服刑人员“日见其人、日闻其声”;每月定期与公安、检察院信息核对,实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情况。集中多方力量,强化人防机制,确保对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情况清、底数明。

  吸引社会力量强化集中教育效果。街道邀请监狱民警、法官、人民教师等参加每月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的讲课,集思广益,丰富教育内容;博采众长,提升教育水平。对社区服刑人员既有针对性强的法律知识,以案说法;也有优秀的传统道德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有解读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明确社区服刑人员义务和权利。融合专业人员的授课力量,打造个性化教育组合拳,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思想教育。今年以来,街道共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16次,参加人数1587人次。

  发力社会力量组织公益劳动。街道一方面联合县志愿者大队积极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对本街道周边郊区农村进行环境整治,参与“平安宁海”、“美丽宁海,宜居跃龙”创建活动;另一方面组建社区服刑人员普法宣传队参加社区广场宣传活动,在全街道十五个社区内开展普法教育,现身说法,以点带面,引导群众预防犯罪。街道积极探索公益劳动组织形式,创新社区服务活动方法,认真贯彻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八小时”。今年1至10月,该街道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公益劳动10次,参加人数970人次。

  近年来,该街道在册社区服刑人员达120人,占全县在册社区服刑人员总人数近1/4。正是有社会力量的参与,壮大了社区矫正工作力量,消除了监管盲区,排除了监管隐患,有效确保了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管、不漏管。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百姓大舞台 欢乐老百姓
·法制宣传上街头
·3399棵樱花树落户桥头胡
·东方日升演绎现代版《速度与激情》
·今日迎“大雪”节气
·契税减半政策月底结束
·修建水库保灌溉
·我县两小棋手市赛获佳绩
·内强党建 外抓项目 竭尽所能建设...
·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喜获双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