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桃源桥风情(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2日 09:23:05

  滕延娟

  县城最热闹的地方为桃源桥。

  原桥横跨东西,系单孔桥。乡人说桃源桥原来桃花夹岸,据传说桃源水出自天台山。剡之刘晨、阮肇汉明帝人,入天台山遇仙人食仙桃。住了半年返家时已过了整整三百年,子孙已过七代。夹岸桃花已成杨柳。故县人起名桃源桥。原来早时的桃源桥,桃花夹岸,一到春天粉红色的桃花灿若云霞。后来不仅没有桃花,就是杨柳也没有几株。只有春浪桥的河边有一排柳树。

  桃源桥处于街中心,弯弯似虹连接东西街,桥面是石板铺就,很宽。两旁有栏板。栏板上面有对柱,“桃源桥”三字就刻栏杆向南的栏面上。桥东为下街,桥西属上街。商家主要集中在西街中街。而东街则相对冷清一些。桥下一条河水自南向北流淌,称为“桃源河”,长长的河水两岸有石栏板。栏板上隔几步就有一只只的石对柱,小时一边走路一边拍这石柱子,觉得很是好玩。春天一到,风吹起一河涟漪,柳丝似春雨,柔柔地飘在人的面颊上,透散出一股柳枝特别的清香,使人欲醉欲仙。人说河上原有七座桥,到我们知道,就只知桃源桥及春浪桥。

  站在桥上向西望,街中心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这座牌坊是旌表明建文年间为维护封建大统不肯为永乐王起草檄文被诛十族的一代忠义铁骨士大夫方孝孺的,牌坊的正中有万历帝亲书的“圣旨”两字,圣旨下有方正学故里坊几个镏金大字,历朝来到此地文臣必住轿,武臣必下马。

  从桥的西边台阶下来向右转即是一条偏街,反之台阶下来向左去也是一条偏街。向右是去大北门的路,向左是去城隍庙。右手偏街向北走左边是低矮的小店铺住家,右手是石栏向北流去的桃源水。到现在的工人俱乐部不到一点河水变为涵流,上面是一座平平的桥,人云春浪桥,桥因多年踩踏早已不见当年桥的痕迹,变成了平坦的大路。到此去“宁中”则要过这春浪桥。这春浪桥大路变成东西方向。本来东西相对的对柱变成了南北方向。沿河一直南北方向的就要走过这东西方向的春浪桥。北边的桥栏边有一棵大树,大树遮天蔽地。一杆大秤悬在树杈上,一个白胡子老头每年立夏节都要在此为过往行人称体重。称的人两手扣在秤钩上,佝脚悬身;周围围了很多人。老者捋动秤锤,银须飘动,一副认真的样子。秤杆翘起了,人们就喊起来:啊呀大肉猪,合格了,合格了。称着的人也不生气,称好了呵呵地下秤来。

  夏天,这大樟树浓荫蔽地,树上的知了不停地嘶鸣。人们坐在这春浪桥的两边,走到这儿只感到凉气袭人,蝉声入耳。桥下有荷花,白的、红的花朵迎风招展,煞是可爱。从西往东过这桥向北则是一条卵石路,这条卵石路虽不十分宽敞,却是去“宁中”去大北门的必由之路。赶市的农民,上学的学生,熙来攘往,热闹非常。河水还是向北而去,卵石路左侧已没有栏杆,只有数株柳枝沿河垂立。其中一株由于年份久远,整个树身竟横卧水中。碧丝映水,连水都是青的。春天春雨如酥,爱好钓鱼的人头戴竹笠,跑下浅浅的河坡,站在这株横卧水中的树身上,在柳树下垂钓。一时平静的水面小鱼跳跃,柳丝拂水。

  河水自桃源桥一直向北流,流过城墙脚跟到颜公河,这自南向北的河水就是被人们称作“大荒三斗收,河水反弓流”的宁海特色之一。河水一般都是自西向东而去,而桃源河颜公河却由南而北,故被人们称为“反弓流”。

  站在桥面上向北望,河那边有一爿洗染坊,青青白白的衣物被单挂在高高的绳子上随风飘荡,犹如大海中的风帆。北去的桃源水,风中飘荡的被单,极目远去天低云淡,河水似流入天边的云中;人们常常会因此凝神痴绝。站在桃源桥上,北有春浪桥,南有义桥。河水逶迤,石栏夹岸。柳丝随风。两边都是粉墙黛瓦。我想县城的首开者一定是受了苏州格局的影响,也想在这浙东海角山隅营造一方婀娜委婉的民居,以比苏杭。

  桃源桥是市民的信息地,是县城市民的文化中心,夏日的桃源桥坐满了人。他们说古道今,谈天说地。四乡八村的打工者、割稻客也集中于此,待等主人的招徕。夏夜桥面上都是乘凉的人,他们或卧或坐,说古谈今。一把艾蒿草腾起满天香气,又圆又大的月亮从东北方的柳丝中滑落下来跌进小孩沉沉的梦里。桃源桥又是市民宣泄苦闷,寄托情思的地方。人们可以坐在这桥栏板对柱边望着河水缓缓北去,诉说心中的心事。也可以把家里的大喜事在这儿高兴地宣布,以让小城的人分享他的快乐和幸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只教“夕阳美” 不叹“近黄昏”
·桃源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普法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跃龙街道“36条农村权力清单”宣...
·桥头胡街道着力推进高污染燃料锅...
·梅林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
·桥头胡街道多管齐下开展各类学习...
·桃源打造社区特色品牌提升居民幸...
·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出炉
·跃龙以“乡间绿廊”工程助推美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