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2日 09:24:05

  马超仪

  过去的人,爱看戏,从过去走来的人,也爱看戏。

  现在的人,爱看剧、英剧、美剧、日剧、韩剧、泰剧……

  我的曾祖辈、祖辈都是爱看戏的人。我们生活在西湖区的一个村庄之中,那里的老人都爱看戏,村庄年年会请戏班子来演出,那时的村庄,热热闹闹,喜气洋洋,老人家们忙着看戏,认真专注,神态悠渺;孩子们也很开心,包括年幼的我,老人家不再管束,我们便肆意玩闹,偶尔看戏听曲,偶尔追逐嬉戏。就是那样我也看了许多的戏,并看不懂什么,不知道他们唱了些什么,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只记得青衣们最是漂亮,发饰光鲜,步态轻盈,宽袍大袖,衣袂翻飞间是种别样的美丽;只记得她们在后台装扮,我们也总对那里充满好奇;只记得那几天总会下雨,江南空气湿漉漉的。年年的戏,有一样的,有不一样的,老人家一样看得仔细,我们一样玩得开心,那时的戏,似是永远不会让人看得厌烦,大人一遍遍看着同样的戏,宁静安详……

  小学时双休日回家,曾祖母在我家,恰逢前几日我们学校越剧社团演出了穆桂英挂帅,我便问她,你看过吗?曾祖母说,何止看过,我还演过穆桂英呢!我还欲深问,她已经背过身去走开了。眸光闪烁,有多少曾经。

  如今的村庄依旧如此,年年有戏班子来。在咿咿呀呀的声音里,踏进戏场,看见老人们一排排地坐着,有的低声细语,有的看得专注;看见小孩子闹腾着,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似乎时间凝滞不曾飞远,我似乎还是那个和发小们绕着满院子跑的调皮孩子……我看到了我的一个发小也在,只是在外围和她的姐姐一起交谈着,看到她很是欣喜,我走上去,和她聊聊天,讲讲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讲讲曾经的嬉笑打闹,那是住在回忆里的我们,现实里的我们,短暂相聚,又是分离。台上的青衣步步生莲,长袖轻舞;台下的我们相继离开,步伐匆匆。

  曾经藏在戏院,重逢藏在今后。

  课堂上,老师推荐了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下课后我就去看了,在其中主角的生活几经磨难,多少苦恨,让我们看到京剧的发展随着时势波澜起伏……看完了,我想的却不是这些。这些年我习惯了在网上看剧,看的都是国产剧、英剧、美剧,这些剧,我最多看一遍,甚至跳跃着看,除了少数剧,我再没有耐心去看第二遍,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而曾经的人们,一折戏就可以看数遍,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们总埋怨现在的剧不好看,不耐看,这又是怎么造成的。是不是也有我们这些习惯的一份功劳?曾经的一折戏,一句词,要有成千上万遍重复练习演绎,找出最合适,而现在我们的这些剧呢?我们还能在剧里遇见旧时光吗,若是数遍的重复之后,揭去初见时的华丽外衣,唯剩空洞与苍白,我们该是觉得怎样的可笑?

  老人喜欢看戏,因为曾经娱乐少,因为习惯,因为有韵味,因为这是和旧时光的相遇,因为这是和老友的聚会……孩子喜欢这几天,因为自由,因为快乐,等孩子们长大这也是他们的曾经,这里会是他们将来的重逢。戏里戏外,都是一种传承已久的记忆……

  现在戏剧碟片那么多,我们常给长辈买一些,在家里也可以听戏,于看于听都更清楚,还会有人去听戏吗?我似乎看见戏院里摆满各式椅凳,满座花发老者,站着些妙龄男女,跑着些总角儿童……

  台上的演员,马鞭空中一挥,千里转瞬而过;台下的演员,看着马鞭挥过,数年、数十年刹那回首。

  石板街,老青苔,一个故人,遇见故事里的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只教“夕阳美” 不叹“近黄昏”
·桃源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普法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跃龙街道“36条农村权力清单”宣...
·桥头胡街道着力推进高污染燃料锅...
·梅林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
·桥头胡街道多管齐下开展各类学习...
·桃源打造社区特色品牌提升居民幸...
·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出炉
·跃龙以“乡间绿廊”工程助推美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