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人民司法开拓者梁柏台烈士遗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2日 09:24:56

  潘国贤

  

  1938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开幕,总书记张闻天致开幕词后,宣读了一份五中全会以来的90位牺牲者名单,其中第20位是梁柏台,后来此事很少被提及。1979年12月,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成立,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将梁柏台材料上报,被列入首批500名全国党史人物,但因梁柏台基础资料匮乏,无法落实传记编写任务。1981年10月,在浙江省第一次党史工作会议上,新昌县“捡”回了乡人梁柏台的传记编写工作。

  宁海城东有位赵老伯,捎给我新昌县编的《梁柏台》画册,后又捎来陈刚著的《人民司法开拓者梁柏台传》。梁柏台系赵老伯的姨丈。

  10月30日,我约了葛友、胡友驱车新昌梁柏台烈士故里,梁柏台的儿子(继子)梁志洪来接我们。

  车子在查林村路牌处停下,梁志洪已先于我们赶到。

  一行人走上“梁柏台大桥”。1921年,梁柏台投身革命时,同乡亲们说过:“待世界大同之日,要把公路修进村,在河里造大桥。”1997年6月28日,梁柏台大桥竣工通车,桥名由张爱萍上将题写。92岁高龄的红军干部、梁柏台的革命伴侣周月林为大桥揭幕,实现了梁柏台烈士的生前遗愿。

  过了大桥就是原来的查林村,梁柏台就是这个村子的人。可惜我们来迟了,查林村位于钦寸水库库区,两年前已被拆除。在一片废墟中我们找到梁柏台故居遗址,门前一口水井尚在。原故居是三间木结构楼房,为文物保护单位,内设“梁柏台生平事迹陈列室”。1899年9月14日,梁柏台出生于此,为家中独子。1921年3月,梁柏台为赴苏俄答应父母,与陈莲珠(1897-1973)完婚。婚后7天,梁柏台离家,大姐梁小芬(1892-1977)一直把弟弟送过村口小木桥(今石砌桥墩尚在)。梁柏台说:“大姐,我这一走就把父母和莲珠家事全托你了。”梁小芬说:“柏台你放心吧,你不回家,我不出嫁。”后来梁柏台一直没有回来,梁小芬也终身未嫁,陈莲珠也誓不改嫁,苦苦相守。1941年,梁柏台革命伴侣周月林寻找党组织期间,曾到查林婆家,暂住两个多月,全家和睦相处。

  查林村是新昌县东乡一个大村,已有1300多年历史,曾是乡政府所在地。来龙山靠近村东南,是梁家的风水宝地,梁氏始祖梁三宝墓(今列为文保点)建在山麓上,后称“山宝陵园”。

  走进陵园牌门,前面就是梁柏台烈士半身塑像,底座上刻着“中国人民法制和人民司法开拓者梁柏台(1899-1935)”字样,后面纪念亭内“梁柏台烈士纪念碑”,系肖劲光大将所题。

  梁柏台于1918年秋,考入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很快接受了新思潮。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他以极大的热忱投入爱国学生运动。

  1920年秋,梁柏台参加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俄语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年冬,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4月,梁柏台和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王一飞、许之桢、胡公冕、谢文锦等分批赴苏。1922年8月,梁柏台进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年底由社会主义青年团转入中共党员,和肖劲光同一个支部。

  1924年初,梁柏台被派往远东海参崴创办“五一俱乐部”,组织华工工会、工人补习学校。1925年初,担任沿海省职工苏维埃华工指导员、远东五省职工苏维埃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之一、崴埠CP(中国共产党)支部书记、海参崴党校负责人等职。1927年底,他调到伯力远东支部工作,任远东华工指导员。1929年,任伯力省法院审判员等职,致力于红色法律研究和司法翻译工作。蔡和森、瞿秋白、任弼时、吴玉章、叶剑英、刘伯承、刘伯坚、肖劲光和萧三等途经海参崴和伯力时,膳宿、交通和安全等事项均由他筹划。

  梁柏台在异国度过了10个春秋,1926年1月父亲去世也不能奔丧,只能告慰母亲“国家事大,家庭事小”。

  1931年5月,应国内革命形势需要,经共产国际东方支部同意,梁柏台和周月林一起回国。10月,抵达江西瑞金叶坪村,出席了第一次全国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任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1932年4月,梁柏台任最高法庭委员、《红色中华》代理主笔。1933年4月,梁柏台任司法人民委员部副部长、“二苏大会”准备委员会主任、文件起草委员会主任。1934年1月,梁柏台被推选为“二苏大会”秘书长、法令委员主任。3月任临时检察长。10月,中央红军开始战略转移(后称长征),奉命留守赣南,担任中共中央分局成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副主任。1935年3月7日,在马岭山、牛岭一带与敌激战中身负重伤被俘。3月21日在江西大余县与刘伯坚等一起被敌杀害。

  墓地右侧,我们看到了“周月林同志之墓”墓碑。周月林(1906-1997),化名王月梅、陈秀英。浙江鄞县人,生于上海。1925年参加五卅爱国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上海第一次工人武装起义失败,党组织决定让她秘密转移至苏联,在海参崴党校学习,认识了梁柏台。1927年夏,经组织批准他俩结为革命伴侣。1929年底,携儿女到莫斯科中山大学预备班学习。1931年,周、梁回国革命,一双儿女留在苏联,后来失去联系。

  1931年11月,周月林担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妇女部部长。1934年1月,第二次全国工农兵苏维埃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苏维埃共和国和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周月林和梁柏台夫妻双双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双双是部长,梁柏台为中央政府人民司法委员,周月林和毛泽东、项英、张国焘、朱德、张闻天、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瞿秋白等17人被选入中央主席团,毛泽东为主席,周月林是主席团中唯一的女性。

  文革期间,周月林遣送山西省榆次市劳动改造。1979年11月平反昭雪,虽蒙冤25年,仍信仰坚定。1983年定居新昌县城,1997年12月逝世,享受离休红军干部待遇。

  午后,我们到大市聚镇知新中学,该校前身是梁柏台母校“知新高等小学”。

  我们还走访了《梁柏台传》一书的作者陈刚。坐在轮椅上的陈刚老师,由于编写《梁柏台传》几十年,搜集资料劳累过度,中风病倒。我问:“陈老师,梁柏台和我们宁海的柔石是‘浙一师’同届同学,不知有无交往的资料?”陈刚慢慢说:“这个要到‘杭二中’去找,你们宁海柔石故居我去过。”看着陈老师说话吃力,我们不好意思多问。

  梁志洪告诉我们:“梁柏台衣冠冢与陈莲珠合墓,就建在新昌县烈士陵园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只教“夕阳美” 不叹“近黄昏”
·桃源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普法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跃龙街道“36条农村权力清单”宣...
·桥头胡街道着力推进高污染燃料锅...
·梅林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
·桥头胡街道多管齐下开展各类学习...
·桃源打造社区特色品牌提升居民幸...
·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出炉
·跃龙以“乡间绿廊”工程助推美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