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娘娘宫村的妈祖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2日 09:25:10

  葛云高

  

  娘娘宫村妈祖庙坐落在长街镇的香花山下、长亭港畔的龙山塘。

  明朝嘉靖元年(1522),龙山塘围海造田,当手人是林绅士。因潮水大,工程难,进展缓慢。眼看一次一次围成的大坝,一次又一次被海浪冲毁,他茶饭不思,心事重重。一天,他坐在工地边朦胧入睡,梦见海面上祥云满天,霞光普照,海神娘娘手抱如意徐徐降落,指点围塘的坝基形状。林绅士醒后,只见原坝基不远处出现了一行脚印。林绅士一想,这可能是妈祖娘娘显灵。于是,他召集各村的围塘首事人,讲述梦境情况,并焚香膜拜,祈求妈祖娘娘保佑,同时许下宏愿:若塘围成,建庙奉祀娘娘。后来各村民众团结协作,经过3年辛苦,终于将龙山塘围成。

  各村的首事们也是说到做到,塘坝围成的第二年,明嘉靖四年(1525),由龙山村、流水湾村、长街村、西岙村、大湖村、岳井村、翁家、山头村等27个村,出资合建一座“天妃宫”。嘉靖五年(1526),建成坐北朝南的大殿5间,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大殿当中神龛供奉妈祖娘娘,左边供奉土地公、土地婆,右边供奉财神、文昌帝君,两旁站立千里眼、顺风耳诸将。

  妈祖出生于仕宦之家,福建晋安人,原名林默,父亲林愿,母亲王氏,多行善积德。一天晚上,王氏梦见观音对她说:“你家行善积德,今赐你一丸,服下当得慈济之赐。”于是她便怀了孕,到北宋建隆元年(960)三月二十三日傍晚,一道红光,从西北射入室中,又听得春雷轰鸣,地变紫色。王氏感到腹中震动,妈祖于是降生。她出生至满月,一声不哭,因此父亲给她取名“默”。

  林默长大后,精研医理,为人治病。她生长在大海之滨,还洞晓天文气象,熟悉水性,常救助海上的渔舟和商船。传说在28岁那年,她搭救遇险船只不幸被桅杆击中头部,落水身亡。后人视为海神,各地建庙奉祀。长街靠海,因建天妃宫。

  天妃宫建成后,各地的信士常来膜拜,香火兴旺。清同治元年(1862),乡人聚居在“天妃宫”周边,形成一个村落,村名就叫“娘娘宫”。

  明清时期的天妃宫,名气很大,东乡人家喻户晓。妈祖诞辰的农历三月二十三日、羽化升天的九月初九日,27个村的香客都要到天妃宫举行隆重的祭奠,常有万人聚集在天妃宫之前。虽人山人海,但秩序井然。传说在祭奠之日,长亭港中的大鱼也跃出水面,叩拜妈祖娘娘。

  解放初土地改革时,天妃宫神像遭毁。文革时,两边厢房被龙浦卫生院拆毁,而后整座大殿无人修理也倾覆了。2006年,娘娘宫村老人金振岳为首事,组成7人小组,重建天妃宫。历时3年,建筑面积达240平方米,并重塑了全堂神像。

  走进新建的妈祖庙,感到清洁美观。廊柱上有“千山匍匐朝天后,万水逶迤拜海神”一联。庙内妈祖神龛两边有“邀寰海庙宫同敬三炷香,携普天儿女齐喊一声妈”一联,均为浙江海洋学院教授方牧(王学渊)题写。

  2009年9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妈祖信俗(文化)选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妈祖信俗成为世界遗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只教“夕阳美” 不叹“近黄昏”
·桃源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普法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跃龙街道“36条农村权力清单”宣...
·桥头胡街道着力推进高污染燃料锅...
·梅林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
·桥头胡街道多管齐下开展各类学习...
·桃源打造社区特色品牌提升居民幸...
·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出炉
·跃龙以“乡间绿廊”工程助推美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