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龟岛黄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2日 09:25:36

  胡永伟

  

  黄墩,位于桥头胡街道,地处象山港尾的黄墩港畔。

  自古以来,黄墩就以便利的水陆交通和丰饶的物产,成为我县的商贸重镇,南宋丞相叶梦鼎有诗曰:“黄墩巨海通昌国,花园大路连西域”。可见宋时的黄墩港,港面宽阔,海潮汹涌。

  黄墩,古称皇墩,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相传在宋代,宁海岔路的上金村出了个娄娘娘,娘娘每回故里省亲,行的是黄墩港水路。为了娘娘的行动之便,便在港中的一个沙洲上,建造了一个集船坞与行宫为一体的皇墩,因形似龟,又称龟岛。另据传说,娄娘娘进宫那会,因依恋家乡,便让随行的将士用枪头铲上故土,欲带宫中,只因泥土太多装不下船,便将剩土遗弃港中,于是便堆积成了黄墩。

  龟岛有灵性,老一辈的黄墩人都这样讲:每次黄墩港发大水,附近村庄变成了汪洋,而地处低洼的龟岛黄墩,却始终昂着头浮于水面。如今,我县筑起了“海上长城”,黄墩港的水灾更成为历史。

  黄墩凭借着皇家之气,得通港埠优势,海上贸易兴盛,近至石浦、舟山,远到福建、广东。直到现在,老一辈的海山(舟山一带海岛)船工,只记着黄墩、老街、黄墩桥和虹板桥上的莲花九墩,而不知桥头胡这个地名。

  说到黄墩二桥,西边为黄墩桥,拱型,形似龟之首,长30多米;东边为虹板桥,有9个莲花型的桥墩,似彩虹,故称虹板桥,全长100多米,加上港中的连接路,共计200多米,为龟之尾。两桥飞架西东,将龟岛黄墩连为一体,气势雄伟,很是壮观,被誉为象山港第一桥。当年的“读书种子”方孝孺先生,走出家乡,黄墩桥便是他必经之路。只可叹,由于未加保护,两桥现今踪迹全无。

  抗战时期,黄墩码头的商贸最为繁忙。据先辈讲,日军侵占宁波后即封锁了宁波港,却难顾及海域广阔的象山港。因此,黄墩港便成了抗战时期的“自由贸易港”。天台、新昌、嵊县乃至浙西一带的药品、食盐、海产品和蛎灰纷纷从黄墩港装卸。

  早时,桥头胡的集市日有农历二、五、七、十的十天四市之多,这是其他地方很少见的。

  商贸集散地主要分布在黄墩港埠和老街、上街头、下街头,全长3里出头;“新升泰”、“三美栈”、“协盛行”、“元大店”等叫得响当当的老字号,密布街头;岙里樵夫的吆喝声、港湾渔民的卖鱼声、小猪场里猪仔的啼嚎声、峡山航船的汽笛声和买卖交易的繁杂声,组成了昔日老街繁荣的交响乐章。这是老一辈黄墩人记忆中难以抹去的乡愁。

  商贸之盛给缺山少田的桥头胡百姓带来了生机和商机,“三根扁担”的行当便在那时兴起——担脚担:帮商家担运物资,攒苦力钱;蛎灰担:挑蛎灰去卖(黄墩盛产蛎灰);行贩担:挑着海产品到内陆去贩卖。“三根扁担”凝结着黄墩人的辛酸血泪,“三根扁担”也数说着黄墩曾经的繁华商贸,“三根扁担”更是黄墩人的勤劳、勇敢的象征。

  岁月流逝,沧海桑田。而今,黄墩桥、虹板桥已消逝云烟;黄墩龟岛也与村庄相连;黄墩埠头也没了帆影船只。一座座耸天的高楼在黄墩港畔拔地而起。随着桥头胡村的棚户区改造和黄墩公园的在建,黄墩又将迎来一次发展的大好机遇。作为黄墩人,要抢抓机遇,要发扬“三根扁担”的艰苦创业精神,以崭新的观念,务实的态度,重振黄墩雄风。

  目前,宁海还没有一个湿地公园,湿地公园的建设将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据笔者多次考察,距黄墩港大桥(象西新景观线)至长畈岭山脚的港边,滩涂辽阔,海鸟群聚,湿地的雏形已基本形成。如在这片荒涂上打造海湾湿地公园,对桥头胡的自然和人文,均有深远意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只教“夕阳美” 不叹“近黄昏”
·桃源街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普法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跃龙街道“36条农村权力清单”宣...
·桥头胡街道着力推进高污染燃料锅...
·梅林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
·桥头胡街道多管齐下开展各类学习...
·桃源打造社区特色品牌提升居民幸...
·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出炉
·跃龙以“乡间绿廊”工程助推美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