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停车取卡的正确方式:挂空挡、拉手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6日 08:18:11

  记者方景霞

  近日,重庆一宾利女车主停车取卡的视频火了。因开过了取卡处,该车主在挂着空挡、没有拉手刹的情况下直接下车取卡,结果车辆溜坡撞上了广告牌,车损价值可能超过60万元。

  那么宁海的驾驶员进入停车库停车取卡时是怎么做的?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私家车主,得到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市民周先生说:“我一般都是直接踩刹车取卡。”市民王女士则表示,一般都是挂P挡取卡。也有网友说,是挂空挡踩刹车取卡。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正确的取卡方式应该是挂空挡、拉手刹,不过这个道理我虽然知道,但很少做到,太麻烦了,一般会直接踩刹车取卡。”

  针对记者的采访结果,交警表示,以上停车取卡的方法中,周先生的取卡方式是最危险的,极易造成刹车没踩稳车辆前行,从而发生意外事故。网友所说的挂空挡踩刹车取卡这种方式也不可取,危险程度仅次于直接踩刹车取卡。李先生所说的挂空挡、拉手刹才是正确的停车取卡方式。但就如周先生一样,许多驾驶员会贪图方便,抱着侥幸心理直接刹车取卡,这其实非常不可取。

  交警介绍,停车取卡这一动作,准确来说应该包含三个部分,包括停车取卡前的准备,停车取卡以及取完卡后的动作。“停车取卡这一动作,其实在车辆靠近取卡器之前就开始了。驾驶员驾车驶近取卡器时,要减速慢行,估算好车辆与取卡器之间的距离,等驶到取卡器处时,车辆的状态应当是正好停住并且取卡器正位于驾驶员触手可及之处。然后挂空挡,拉手刹,取卡。取完卡,如果车辆位于下坡路段,应当先踩刹车再放开手刹挂前进挡;如果车辆位于上坡路段,则应先挂前进挡轻踩油门,感觉车辆能停住或慢慢前进的情况下再放开手刹,否则极易造成车辆倒溜而发生交通事故。”

  与此同时,交警表示,我县许多停车场都安装了车牌号码自动识别计费装置,因此不需要停车取卡,反而需注意出车库停车付费后正确的动作顺序。“就我县实际情况来看,停车付费的地方往往位于上坡路段,因此在付完停车费用后,不要轻易放开手刹,而应该按照上述取完卡的第二种情况,先挂前进挡轻踩油门,感觉车辆能停住或慢慢前进的情况下再放开手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