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五类行为属间谍行为 可拨12339电话举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6日 08:18:11

  【基本案情】

  黄某曾在某涉密科研单位工作。由于能力平平,工作态度不端正,业绩始终靠后,将被解职。为泄愤,黄某将自己工作中复制下来的涉密内容,出卖给境外间谍机关。当“存货”快用完后,他又设法去策反老同事,伺机从同在涉密单位工作的妻子和姐夫处获取机密。10年间,黄某向境外间谍机关提供15万余份资料,其中绝密级国家秘密90项,机密级国家秘密292项,秘密级国家秘密1674项。

  【处理结果】

  黄某向境外间谍机关提供了我密码领域大量机密情报,对我党政军等核心要害部门的密码通讯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最终,黄某因间谍罪被判处死刑;其妻子及姐夫因过失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分别判处五年、三年有期徒刑。此案告破后,黄某原来就职的单位有29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法律评析】

  一、如何理解间谍行为

  2014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以下简称《反间谍法》)公布施行,其中规定了五类间谍行为:

  (一)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二)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三)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四)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

  (五)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本案中,黄某在明知对方为境外间谍机关的情况下,仍向其提供了我密码领域大量机密情报,其行为属于间谍行为。

  二、如何处罚间谍行为

  《反间谍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间谍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刑法》第一百一十条规定,有下列间谍行为之一,危害国家安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一)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二)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的。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本章上述危害国家安全罪行中,除第一百零三条第二款、第一百零五条、第一百零七条、第一百零九条外,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犯本章之罪的,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本案中,黄某的行为对我党政军等核心要害部门的密码通讯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依法可以判处死刑。

  三、发现间谍行为或线索如何举报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12339正式开通,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通告指出,国家安全机关对举报的情况和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根据其重要程度给予举报人奖励,并为举报人严格保密,提供必要的保护措施,对故意捏造、谎报以及诬告陷害他人,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县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