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我和我的师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6日 08:18:12

   4

  宁海南货行旧人都知道,解放前缑城中大街有家南货行叫任德生南货行。任德生就是我师傅任清照的父亲。师傅是南货行世家,缑城的老人都知道开南货行的任家。当年任家也厉害,还和缑城名门顾家联姻,顾家在南洋做生意发了洋财,曾资助过同盟会,和同盟会领袖关系很铁。

  任师傅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一袭对襟布衫,包裹着他臃肿的身躯,做事动作缓缓,说话轻轻腔。那时我看任师傅经常穿对襟衫怪怪的,一天我就跟任师傅说,都改革开放了,师傅做件西服穿穿。他笑着对我说,他最喜欢穿的还是长袍马褂。他说,旧社会他学做生意起,就穿的是长袍马褂。那时长袍马褂可不是谁都可以随便穿的,只有乡绅秀才才能穿,商业店家凑合着穿,可惜新社会勿作兴穿了。

  前几天,我去东门一善巷口,遇见任师傅的一位老友,他又回忆起任师傅。他说,任师傅从小跟他父亲任德生做生意,卖南货、日杂。那时候任德生在中大街有二间店面,生意做得很灵活,比如卖一盏灯笼,会送一支腊烛。当时肥田粉(化肥)刚生产出来,任德生就在宁海第一个卖,开始卖时广告写在店门板壁上,广告词是:肥田粉先用有效后付钱。宁海民国始开始使用化肥,任德生也是推广者之一。

  5

  任家应该说是宁海南货行的前辈。任师傅思维方式、言谈举止从任何角度来说都是旧式商人,一天到晚堆着一付笑脸,像个弥勒,但我怎么看这笑都多少有点僵,好像是挤出来一样,但你不注意仔细看,这笑一定是很慈爱的,就像你家娘舅的笑。很多年以来,任师傅的笑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时间久了我才弄明白,任师傅的笑,其实也就是职业笑,好像和真诚无关(可能也很真诚),诸如空姐的笑,足球、篮球宝贝的笑,舞台上演员的笑等等。任师傅这一脸笑其实就是从小练起来的笑。任师傅从小跟父亲学生意,父亲告诉他,每天开门迎客第一件,就是要笑迎顾客。时间一久,任师傅的笑就职业化了。任师傅这笑感动感染过许多顾客,所以四邻八乡的乡亲众口一词说,任师傅是个好人。

  任师傅这个好人还有绝活,会写春联,会搭脉下中药方子。每到春节前,找任师傅写春联是要排队的,任师傅则胸有成竹、笔走龙蛇,每年春节前都要送出近百对联子。至于乡邻的头痛脑热这些小毛病,任师傅开出的方子或敷上的膏药,几乎都能手到病除。所以每到不同节气日,周围的村民们都会给任师傳送上点农副产品,许多次任师傅也都会送一点给我,让我带回家,让我觉得挺有面子的。

  6

  跟任师傅学生意,在业务上是不能有半点马虎的,尽管任师傅刻板的时候多,但有时还是很有趣。有一天任师傅和我一起值夜班,他悄悄地告诉我,打酱油老酒米醋时铁提桶要提得快,上面要有些泡沫,称白糖红枣白木耳要称在秤花里,太干的饼干等食品有时要打开盖子增加湿度,量布要拉得紧。尽管现在想想有点滑稽可笑,但的确是老商业的老手法。现在的年轻人无法想象,当时生活用品副食品都要定量凭票。供销社每月盘库存是不能发生缺斤少两的,如发生亏损轻则被“运动”(批斗),重则要坐牢。所以这些老商业者在经济上都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的。

  我记忆中跟任师傅一起最快乐的有二件事。一件是跟任师傅送货下乡,那时强调服务方便农村群众,我们分店服务辛岭片,辛岭片玩境优美,有山有水。我经常拉着装着副食品和日用百货的手拉车,任师傅跟在后面,一起送货下乡。我们行进在乡间小道,一路山水,一路吆喝。每到一村总会被村民围住,大人买烟,小人买糖,女人买布,欢欢喜喜兴高采烈。还有一件事就是跟任师傅为公社开会做后勤。任师傅会烧一手好菜,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任师傅带着我为公社开会做后勤烧饭菜。近水楼台先得月,公社会议会餐都要宰猪杀鱼,我和任师傅就能饱餐一顿了。那大柴灶的米饭、炒的肉片、红烧的鱼,好吃到没话说。

  7

  老底子商人都有清规戒律,丁是丁,卯是卯,一板一眼,一招一式都有传统商家的作派,到了我们这一代已经没有了这些所谓的陈规陋习了。其实,这些老作派都是传统儒商文化的反映。任师傅的腔调、眼神、笑脸、动作都有典型的旧社会过来的商人作风。在任师傅那个时代,他是个商人的典范。

  供销社退休后,任师傅在县工商联承包开了一家旧家具调剂商行,而后又慢慢转为经营明清老家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是宁海经营明清老家具的第一人。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让你敬佩的人,我履历浅敬佩的人不多,任师傅是其中一个。现在任师傳已经作古多年了,虽然我们相处仅仅短暂的三年,但我经常会想念他。这个师傅我会认一辈子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们的足球 我们的梦想
·实践长真知
·为逃避处罚 车主竟用LED灯“亮瞎...
·五类行为属间谍行为 可拨12339电...
·停车取卡的正确方式:挂空挡、拉...
·66岁“老哥俩”的凡人善举
·情暖寒冬
·工程变更专项督查促廉洁
·宁波南部滨海新区设立创新创业服...
·茶院乡监控全覆盖 “织网”保平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