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演小品让我收获快乐

——记宁海草根演员陈爱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9日 09:28:46

  记者岑风

  不久前,宁海县第十三届“宁海之秋”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全县“百姓大舞台”优秀作品汇演举行,一系列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文化节目精彩亮相。其中,来自力洋海头村的喜剧小品《相亲》具有典型的草根风格,由该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用幽默的方式表现了现在海头年轻人的相亲方式,引得现场观众爆笑连连。作为语言类节目拿到铜奖,非常难得。

  节目的编导以及饰演女主角花花的海头村村民陈爱亚,是力洋镇文艺活跃分子。舞台上的她,一身浓浓民族风的大花袄,樱桃小口,干练短发,笑容甜美,眼神灵动,整个人看上去充满热情和活力。收放自如的台风,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陈爱亚是一名70后,当过小学代课教师,结婚后专心相夫教子,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纤尘不染。烧得一手好菜,味道品相不亚于专业厨师。称得上是一个勤快能干的家庭主妇。

  儿子上了高中住校后,陈爱亚的生活一下子变得闲适起来。每天睡到自然醒,看看电视打打麻将,眨眼就是一天。一段时间过去,闲不住的她觉得很不自在,人生不能这样虚空混沌,总得找点有意思的事情做做。

  于是她开始钻研起蓝莓种植技术,向专家虚心请教,试种了一小片,居然小有收获。海头村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县前列,她憧憬着自己的蓝莓可以借这股东风,将来或许可以规模化种植。

  说起和小品结缘。陈爱亚说,那可是误打误撞,也可以说是赶鸭子上架哦。

  2014年的春天,县文化部门来海头村指导文化工作,陈爱亚和老公还有几个邻居一起,抱着打酱油的心态坐在会场最后一排随便看戏。

  村干部们在前面商量能拿出哪些节目,有唱戏跳舞的,有敲打的,还有唱流行歌曲的,忽然,村支书对陈爱亚说,陈爱亚,你来个节目,你教过介多年书,应该行的。陈爱亚大吃一惊,心想自己没什么特长,再说从来没有上台表演过,赶紧推脱。但是架不住村干部一起劝说,最后陈爱亚说,要么我讲个笑话充充数吧!话音刚落,县里的文化干部就一锤定音:下个星期一我们再来,看看你们的节目……

  陈爱亚哭笑不得,误打误撞,事情就这样定下来了。回过神来,她后悔自己逞能,介短时间拿出一个节目,再说根本没经验。苦苦思索了几夜,陈爱亚终于编出一个小品《卖水果》。又好不容易找了一个要好的姐妹做搭档,她叫胡亚利,就是《相亲》里饰演男主角的那个,她们俩算是一对黄金搭档。

  陈爱亚和胡亚利连续几天排练,节目终于有点样子了。她们叫家人看,叫邻居看,让他们评点,然后听取宝贵意见,将节目进行微调。

  第一次上台,是在2014年的三八妇女节。一亮相,红红绿绿的民族风装扮就夺人眼球。加上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动作,让全场的观众笑得前俯后仰鼓掌连连。陈爱亚说:看到观众的反应,我们知道总算没有白忙活。

  第二次上台是在九月九重阳节,推出喜剧小品《娘与娘》。之后一发不可收,2015年三八节、重阳节、2015年宁海县第十二届“宁海之秋”群众文化艺术节,都登台表演。2016年,“到处走穴”,随着“百姓大舞台”走进力洋、胡陈、茶院、长街、黄坛、杭州桐庐……今年海头菊花节开幕式上,作为“地主”,理所当然倾情献演。不过这些都当是玩票性质,直到前不久在宁海县第十三届“宁海之秋”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全县“百姓大舞台”优秀作品汇演上荣获铜奖,陈爱亚和胡亚利才觉得自己玩大了。

  演喜剧小品的过程中,陈爱亚遇到的困难也不少。一来都是业余玩玩的,自己和搭档平时也有事情要做,排练和演出时间很难凑;二来乡下地方,有些村民意识还很保守,难免会听到一些闲言碎语,说我们出风头什么的。演喜剧小品需要男角色,但是为了避免别人闲话,我们就来个角色反串,女扮男装,呵呵,好在效果还不错呢。三是苦于没有好的剧本。编写剧本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文化底子真的是不够,演出时还会碰到很多技巧性的问题,需要下苦功用心摸索提高。好在期间幸运地得到了宁海赵本山阿明老师的热心指导,比如抖包袱要注意时间间隔,不能太密集,要给观众消化的时间,等等,让她们感觉受益匪浅。

  陈爱亚说,演喜剧小品的初心是因为情面难却,后来是乐在其中,到现在她发现了一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演喜剧小品改变了她的生活。以前她只是埋头做家务,是一枚懒洋洋的沙发土豆,没什么爱好,演喜剧小品后,生活也变得丰富了。为了到处赶场,该处理的事情都得提前安排处理好,人就像上了发条一样精神。睡觉前也会找喜剧小品视频看,琢磨体味,构思推敲,不知不觉时间就到半夜,已经成为一个习惯,乐此不疲。

  因为到处演出,陈爱亚还认识了很多朋友,在朋友圈里发演出照片,总能收到很多赞,让她很有成就感。另外,因为经常接触笑话段子,她感觉自己也变得逗比起来。香港TVB电视剧里有句经典台词:“呐!做人呢,最重要就是开心。”她深以为然。不去计较生活中的那些鸡毛蒜皮,跟身边的人开开玩笑,人就会变得平和大度乐观。

  因为喜剧小品演出是一种集体创作,单打独斗是成不了气候的,所以陈爱亚有个想法,希望村里有更多的人也来编小品演小品,让小品演出成为海头村的一大特色。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