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免费午餐 敬老让座 义务打扫

一场戏唱响下桥村文明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19日 09:31:48

  记者潘璐璐

  前段时间,桃源街道下桥村请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为村民们献演了三天三夜的大戏,以庆祝下桥月光街的落成。演出结束后,有热心群众致电本报,称这场文化盛宴不仅让戏迷过足了戏瘾,还涌现出了许多让人感动的故事,尤其是下桥村民自发为戏迷们提供免费午餐的行动,让他们颇为感动。

  12月6日晚,越剧团在下桥村老年协会首次登台亮相,吸引了无数戏迷前往观看,有从隔壁村来的,有从西店、强蛟等乡镇上来的,甚至还有从奉化、温州等地闻讯赶来的,第一天的观众将近4000人,以老年人居多。据本地村民说,早上6点多,就有戏迷来占位子,到了饭点,部分外来戏迷为了守住“好地盘”,就以麦饼和茶水充饥,一坐就是一整天。这一幕,被村里的几位妇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第一夜戏落幕后,村民王继芬向几位为演职人员做饭的村妇女提议:“明天我们烧点汤面给这些老人吃吧。天这么冷,只能吃几个冷麦饼,怪可怜的。”她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众人自掏腰包筹措了千元经费,第二天一早分头行动,你买菜我订餐具,为戏迷们准备起了午餐。村主任陈冬娥知道后立即订了900个面包,还表示烧饭的费用从村演出经费里扣,大家出力就行。中午,热腾腾的汤面出锅了,数百位老人捧着这份实在的心意,向村民们连连道谢,赞不绝口:“又有戏看,又有饭吃,下桥村真好!”记者前去采访时,几位村妇女却纷纷表示,这点小事不值得宣传,换谁都有这份心意。

  除了自发为戏迷煮面,三天的热闹场面还蕴藏了更多感人细节。为了维护好现场秩序,让戏迷们安心看戏,村主任陈冬娥早早联系了金桥警务室的13名警员,20位村民代表、村党员,落实好安保工作,在礼堂外指引机动车绕道行驶,并呼吁戏迷在礼堂内全体禁烟、不乱扔垃圾、有序入座、让出安全通道等等。在戏迷们的配合下,三天下来,没发生一起安全事件,活动圆满落幕。同时,为了当好“东道主”,体现爱老助老的风尚,观众席的前两排特供给80岁以上老人,前十排让给外来戏迷入座。每晚演出结束后,安保人员指引戏迷有序退场,再整理椅凳,清扫地面,忙到10点多才回家。没被分配任务的村民代表和党员也义务到场投入工作,“第一书记”朱晓蕾夜夜留到最后一个走,关灯关门,确保礼堂秩序和大家的安全。

  演出在村民的努力和戏迷的配合下圆满落幕,这顿“文化大餐”不仅让戏迷们过足了瘾,也让下桥村村民的文明之风得到了传扬,真正起到了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