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项目搭台 文化唱戏

前童古镇焕新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21日 09:23:38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胡瑛超

前童“鹿阜斜晖”景区效果图

  前童镇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基地,一期主体已完成验收,工程接近尾声;二期基础土方开挖完成;三期工程已进入政策处理、前期准备阶段。整个街区新造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记者了解到,历史文化街区建于前童古镇核心景区的西北侧,处于前童镇新旧结合处,未来将成为集商店、客栈、小吃、手工艺店、土特产精品于一体的综合商业区。在古镇的西南角,古镇主入口区项目正在进行围墙施工,该项目涵盖观光、文化、美食等多个方面,还将有力改善进入古镇的交通现状,为古镇旅游业带来新的突破。

  记者从县旅游集团获悉,街区工程总占地面积158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1500万元,预计于明年11月底完工,并逐步对外开放。项目分为A、B、C三区,A区为粮库文化市集,包括写生基地、文化创意空间;B区为文化主题区,陈列文化展品,提供特色餐饮购物和民宿客栈;C区为古镇商业街区,售卖景区特色商品。该项目将极大程度地“唤醒”古镇文化,挖掘古镇艺术气息,赋予古镇手工业、传统民俗商业价值,以“文化+”的形式持续激活前童古镇旅游业。

  前童古镇是浙东地区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小镇,古镇里黛青瓦粉白墙的四合院保留了明清时代的风格,颇具江南水乡的韵味。在此背景上,旅游集团设计建设了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A区写生基地。据了解,这是我县首个艺术院校户外写生实习基地,总建筑面积约3813平方米,其中展览室和教室面积共约434平方米,工作作坊面积约482平方米,有青年旅社60间,约380张床位,民宿9间。项目尊重旧址前童粮仓的原有结构,并结合新的功能需求,采用加层植入庭院等方式让建筑获取新的生命力。院落规划和外部空间处理就地取材,用具有前童特色的卵石、粗石板、雕塑等元素,让前童在不失古韵的前提下焕发新的生命力。届时,将学生的写生作品进行陈列展示,向游客呈现古镇的光影变幻。

  镇内随处可见的高大粗壮的庭柱、独一无二的海马鸿梁、保留众多的宗谱、寿屏、皇帝圣旨、匾额、对联、祖像、古籍等,门窗匾额的一首首诗词,一篇篇家训和祈盼吉祥的话语无不反映了浙东民居深邃的文化韵味和昔日的繁华大家族群落。古镇内仍保留了砖雕、木雕、石雕等传统工艺,“五匠之乡”的风采依稀可见,“十四夜”元宵行会的热闹习俗年年上演。项目B区的文化主题区则为这些传统手艺、传统文化所用,作为展示前童文化产品的集中平台。

  同时,前童古镇主入口区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位于前童传统八景之一的“鹿阜斜晖”景点范围内,位于鹿山西面山脚处,西界S214省道,交通便利,景色优美,是展现前童文化特征、建筑特色与历史传承,打造前童印象的第一展示点。项目占地192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19.5平方米,总投资约8000万元,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园区主入口已建成。

  景区入口项目设计以“秀水古韵隐沃野,杨柳洪坲护前童”为理念,以展现前童鹿山、白溪、农田等地域景观,传统美食、匠作工艺、名人儒士等文化内涵,保护并发扬布局奇特,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尤其将项目立面改造建设为白墙黑瓦的风格,保证整个入口区块与古镇内的建筑风貌完美融合,体现统一性与完整性。充分考虑了前童古镇文化特征、建筑特色与历史传承,致力于打造前童印象第一展示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