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

——记县城关医院院长助理周宁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23日 09:32:19

  记者章莉通讯员王珍珍

  “你们来了,我刚从门诊那边回来。”站在记者面前满面笑容的,便是县城关医院院长助理周宁婵。但是,大家更熟悉,却是作为护士长的她。

  2000年7月,周宁婵从宁波卫生学校毕业,第二年5月,她来到城关医院。2008年12月通过自学考试,周宁婵分别取得浙江大学护理学专科学历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历。到现在,周宁婵已经在临床一线干了16年,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细心、勤恳的工作态度,让她获得了同事和病人的认可。

  护理是一项既繁琐、又有风险的工作,有的人会选择换岗,但是周宁婵总是说:“任何一项工作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当时在注射门诊时,由于注射室是个窗口科室,接触的病人多、杂,输液又是门诊治疗的最后环节,总能遇到难缠甚至拍桌子、挥拳头的病人。她说换位思考是法宝,向患者多解释几句、多跑动几步,能让患者多分安慰、少分麻烦,多分希望、少分痛苦。“我是护士长,更是一名党员,我的梦想和信仰就是为病人服务。”周宁婵说道。

  家住滨溪社区的退休教师张老师,因股骨颈骨折和阿尔茨海默病长期卧床,隔段时间就需要去医院更换导尿管。某天,张老师的丈夫胡伯伯来城关医院找护士商量,能否帮帮忙,上门为张老师更换导尿管?周宁婵组织科室同事制定帮困方案,再忙也抽出时间,上门为张老师提供护理服务。今年5月,周宁婵成为院长助理,她提前与新任护士长做好对接工作,提前带她们前往张老师家。

  虽然已经不在一线工作,但周宁婵依旧哪里需要她,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现在,周宁婵仍然坚持每周去一次病房和门诊。每当碰到有之前的患者打招呼,她便觉得格外自豪:“能够被患者和家属记得,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褒奖。说实话,换岗时也有过犹豫,担心自己胜任不了。”周宁婵告诉记者,出于对一线临床工作的留恋,她还专门向导师求教,“他告诉我,应该把自己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我才下定决心。”

  对职业的忠诚使周宁婵先后获得县卫生系统医学技能大赛护理专业二等奖、县优秀护士长,县十大优秀医务工作者、浙江省百名岗位建功标兵等。

  作为一名党员,周宁婵利用自身特长,经常在节假日走进社区、建筑工地、假日学校为老百姓讲各种急救知识。为此她潜心学习各种授课技巧,还在宁波市红十字救护师资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并入选浙江省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库。她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多次走上献血车、主动为灾区伸出援手……至2014年,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2012年被评为县优秀志愿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