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一本书和一段往事(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26日 09:12:29

  陈剑飞

  八十多高龄的前辈摄影评论家张绍先先生,最近集四十年的摄影理论研究出版了《摄影艺术的学术解读》专著。捧读后,颇有些意外。

  《摄影艺术的学术解读》大部分写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虽然在话语表达与批评观点上有些过气,但其中“争鸣篇”叫板权威的勇气诚实可嘉,他不仅与香港的摄影评论家吴文雄展开论战,还与宗白华、王朝闻、李泽厚、朱光潜等国内文艺理论权威发出了文风犀利的商榷,与当下的文艺批评近乎奉谀之风正好相反。此外,当我在“理论篇”中读到《论卫生摄影》一文时,不觉眼睛一亮,这和我原来从事的行业息息相关,这一下,还把我一下子拉回到八十年代初刚参加工作时的回忆中去了。

  既然是“论卫生摄影”,总得论出点道道来。文中,张先生先下了个定义:“凡有关人民卫生事业题材的摄影活动及其作品,都称之为卫生摄影。”以题材划分,无可厚非。他又将卫生摄影作了分类:卫生新闻摄影、卫生科学摄影、卫生艺术摄影共三类。同时提出了四个高度,即枝术的、技巧的、摄影美学的与个人风格的形成。最后以“三情三趣”为归结,即情趣、情感、情理,意趣、形趣与技趣。这篇文章带着八十年代文艺批评浓重的印痕,其摄影评论的语态语境与方法方式,现在读来犹如隔岸闻钟了。

  但张先生对当时为什么会出现“卫生摄影”的背景分析,让我有点折服。他提出的三个时间节点很关键,1953年开始全国建立县以上卫生防疫站,防疫站设有卫生宣教工作仼务,用摄影、文字、美术的形式向民众普及卫生知识。1981年全国卫生摄影协会成立,提供了组织框架。1986年全国第一届卫生摄影理论研讨会召开,实现了卫生摄影从实践向理论的探索。

  到这里,我明白了许多,张先生的《论卫生摄影》的确也是合时代而作的。我在1980年被分配到宁海卫生防疫站工作,记得站里在1985年筹建卫生宣教科,科室设三个岗位:摄影、文字与美工。我抽调到宣教科搞文字工作,科长吴达康兼仼摄影岗位。科室拥有二台相机,120海鸥与135理光,还有一间冲冼胶卷与照片的暗室。当时来说,这已是了不得的摄影专业设施了。吴科长视相机为宝物,轻易不让我们试手。特别那间暗室,充满着神秘感。吴科长总是紧闭着门,胶卷拿进去,照片拿出来。雪白的相纸上呈现出迷幻又真切的影像的过程,令人十分着迷。和我这捣鼓文字的比起来,要有趣得多了,于是手痒痒地提出要跟他学点摄影技艺。后来被允许钻进暗室里红色灯泡发出的幽光下,初步学了点怎样显影、定影与放印照片的技术,我的摄影启蒙就在那时开始的。有一次吴达康科长到县人民医院的手术室,拍摄了一组外科医生动手术的纪实照片。当初能深入到手术室里去拍照的也是不多见,这组照片拍得很成功。我记得其中一张是无影灯下主刀医生面部表情的特写镜头,焦点落在外科医生炯炯有神注视手术视野的眼睛上,仰拍的构图和拍摄主体光线明暗的巧妙运用,这张照片后来在某个摄影展中获得一等奖。这更激起了吴科长对摄影创作的兴趣,慢慢地转向人物摄影与风光摄影了。外出采风向大自然和社会中去撷取影像的冲动愈来愈强烈了,也让我们去四下打探能拍到有看头的自然风光和地形地景了。我在老家上中学时,床壁上糊了一张报纸,正巧刊登着这样一幅照片:半圆的月亮高挂夜空,远景是一座圆顶的山峰,峭壁岩石肌理分明。峡谷从中间穿过,山顶与谷底的树丛上覆着薄薄的雪片。这张由山、月、雪片等元素构建出来空灵清幽的光影,如同一个超现实的镜像。每天让我看得似真似幻,印象极深。现在我才知道那是亚当斯在1960年拍于美国加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名叫“月亮与半圆顶”的著名照片。这让我联想到在岳井老家可以望见的象山灵岩山,灵岩山四壁峭立,顶平,唯一条羊肠小径可通山顶,和亚当斯拍的半圆顶山颇有相似。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用心监测 以爱护航
·向困难村民送温暖
·桥头胡街道全面完成农业普查清查...
·跃龙打造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
·建新上榜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
·跃龙街道民间资本养老助力养老服...
·桃源街道“第一书记”上交首份“...
·桥头胡全面推进街道文化事业新发展
·梅林:一揽子“人才计划”助力企...
·宁海人玩转平民“高尔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