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真实的历史原来是这样的
——采访抗战老兵、离休干部黄茂泉的题外话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26日 09:13:53

  王方

  

  近日,因采访抗战老兵、离休干部黄茂泉捐助10万元特殊党费之事,记者和黄老长谈两次,获悉许多真实史料,几作燃指之思:真实的历史,原来是这样的啊!

  为报仇参军

  黄老是诸暨枫桥镇上京村人。他参加抗日游击队的初衷,不是什么“阶级觉悟”,就是简单的四个字“报仇雪恨”——黄老并不粉饰自己。

  1941年,日本飞机从诸暨县城向枫桥镇飞来,无数民房被炸,死伤近百人。“我姐夫家被炸得稀巴烂,附近多名妇女被强奸;我小姨夫被日军抓走做苦工,因反抗被枪杀;我亲兄弟被日本兵抓去做挑夫,至今下落不明,死在哪里都不知道……”说到痛处,黄老热泪盈眶:“我恨死了日本人,是他们毁了我的家园!”日本兵没来时,黄家虽然生活艰苦,但还不至于家破人亡。中国人是善于忍耐的民族,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反抗。正如台湾学者柏杨所言:只有到压迫无以复加时,才会像弹簧一样迸发出无比壮烈的反抗。这就是中国人!

  1944年,我党到上京村组织抗日基干民兵队,只有17岁的黄老想也没想就报名参加了。“我家在日本人手里就有好几条人命,不报仇雪恨,还是个男儿吗?”时过72年,黄老还恨恨地对记者说。

  至于后来,黄老在部队里经过党的教育,懂得了革命道理,明白了抗日并不是单单报自家的仇,而要为整个中华民族复仇!以后还要推翻国民党统治,还要建设新中国……总之,那是以后的事。

  生活中有些事,尽管年代久远,但在内心留下的重量,不仅不会轻减下来,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厚重!

  战争是残酷的

  1947年,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的突击队长胡朗明,在筹款过程中遭敌军埋伏牺牲,凶残的敌人把胡朗明的头割下来悬挂于众。此事一时震惊。

  黄老告诉记者:胡朗明也是上京村人,抗日战争中任诸北武工队队长,1941年在执行任务时被捕,受尽酷刑,敌人甚至用假枪毙恐吓他,无效。后来被党组织设法救出。

  导致久经考验的胡朗明喋血沙场,原因却是部队的给养。抗战胜利后,按国共“双十协定”,新四军主力北撤,留在江南的游击队无根据地依托,给养只能靠摊派。向谁摊派呢?影视作品中常出现的穷苦人支援子弟兵,其实是小部分,大部分还是要有钱人家“出血”。当时,胡朗明向绍兴胡宅村地主、保长胡小夫摊派了500亿元(相当于现在的4万多元)。胡小夫为人小气,常常是派1000亿元,给个500亿元;派钱、米,又给钱不给米。那次,就是他怀恨告密,导致胡朗明在取款过程中遭敌埋伏。他让5个同志先走,自己留下阻敌。胡朗明虽身经百战,但因驳壳枪卡壳未打响,当时又患“打摆子”病,因此被敌人围住脱身不得。尽管如此,勇武的他还是将两个敌人打落溪坑,自己也被敌人用手电筒、枪托砸中要害牺牲。

  噩耗传来,游击队员悲愤不已。黄老和几个队员夜里摸进胡宅村,把胡小夫用锄头敲死。“为什么用锄头敲?是节约子弹吗?”记者好奇地问。黄老直率地回答:“那倒不是,我们弹药是紧张,但也不差那一粒子弹!用锄头敲,主要是解恨,朗明死后头都被割下来挂起来啊……”

  这就是战争!记得毛泽东曾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力的行动。

  在黄老看来:战争就是“你死我活”。当下一些文艺作品热衷于表现战争中的“精神价值”,消解或削弱人的动物本能,是错误的,至少是不真实的。

  革命就是大浪淘沙

  黄老还告诉记者:胡朗明死得轰轰烈烈,但许多烈士可能在不经意间就牺牲了,并没有像影视作品中那样感人肺腑。我排里有个战士,蛮机灵的,行军中肚子饿,就爬上杨梅树摘几个杨梅充饥,不想被敌人的瞭望哨发现,身中4枪牺牲,大家都说他死得冤。还有一个小号兵,按规定吹号应躺着吹,他个子小,站起来吹,不想军号上的红绸飘扬十分显眼,敌人集中火力打他,也牺牲了……

  黄老叹息:一起参加抗日基干民兵队的有上百人,到全国解放,有的伤残,有的牺牲,有的开小差跑了,剩下的是少数。上京村和我一起参军的,有12个人,到后来,牺牲了9个,主要是山东莱芜战役和攻打上海时死的。解放后还有两个犯错误被处理……

  不过在记者看来,这两个人都处理过重。一个叫胡民荣,因为讨了地主的女儿做老婆,在“唯成分论”的当时,被调离杭州市公安局。他不服,掴桌打凳骂领导,结果被开除党籍,“发配”到诸暨下面的赵家镇邮电所当了一名邮递员。还有一个叫胡锡忠,听人说他哥哥牺牲是某保长告的密,他一时火起,拔枪打死该保长。其实这个保长属于“白皮红心”,明里是伪保长,暗里为我方出过力,胡锡忠哥哥牺牲的事更和他无关!闯下大祸的胡锡忠被开除党籍关了起来,刑满后在临安医药公司当个普通职工……

  黄老总结道:这两个人都苦大仇深,但都没有文化。战争年代是坚决勇敢的,好不容易熬到了解放,却犯了错误,功劳没有,连苦劳也没有了,多可惜!实事求是地说,“唯成分论”是不对的,但毛主席说“一切人无不打上阶级出身的烙印”则基本准确,当然也不能绝对化。我眼见耳闻,苦大仇深、大字不识的人,一般都勇敢不怕死;富裕人家出身、文化高的就有点怕苦怕死了。我当时的顶头上司、一个叫张道诚的排长,在战斗最危急的时候动摇了,想扔下队伍逃跑,被我喝住:“你跑跑看?子弹比你跑得还快!”张道诚就是一个大学生,在当时是非常稀缺的,领导培养他,一来就让他当排长,结果他还是没经受住考验,后来还是开了小差。这说明只看出身不对,只看文凭也是不对的,重在现实表现最过硬!

  这真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用心监测 以爱护航
·向困难村民送温暖
·桥头胡街道全面完成农业普查清查...
·跃龙打造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
·建新上榜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
·跃龙街道民间资本养老助力养老服...
·桃源街道“第一书记”上交首份“...
·桥头胡全面推进街道文化事业新发展
·梅林:一揽子“人才计划”助力企...
·宁海人玩转平民“高尔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