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许家山村名的来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26日 09:14:13

  葛云高

  

  宁海古代民居通名一般有“家、庄、宅、园、厂”等,这些通名在前面加姓氏,以“姓氏+通名”成为村名,带有明显的宁海特色。以“家”最为通行,其次为“庄、园、宅、厂”等,反映了宁海民众以宗族为血缘的居住特点。

  许家山村名有点特别,它不是以姓氏命名的村落,也没有一户许姓人家,而以叶姓居住为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南宋末年,叶大卿父子自东仓避乱至许家山。当时蒙古、南宋联合灭了金朝,南宋想趁机收复开封、河南一带的土地。蒙古太宗窝阔台借口南宋破坏协议,向南宋发起进攻。这以后,蒙宋双方不断发生战争。

  1267年,忽必烈接受南宋降将刘整的建议,先进攻南宋的门户襄阳、樊城(今湖北襄樊),然后再顺江而下攻取临安,一举灭宋。当时南宋丞相贾似道把持朝政,昏庸腐败,因与忽必烈签有割地称臣的密约,所以不派得力将领赴援,并严密封锁消息。襄阳守将吕文焕多次组织突围,但均以失败告终。兵荒马乱之时,叶大卿父子感到战乱要祸及家族,避乱到山上定居比较安全,于是从东仓迁到许家山来了。

  许家山《叶氏宗谱》载:“始祖大卿公本东仓人,当元未避乱许家山,诛茅剪棘,筑室垦田。”这时南宋为度宗年间,蒙古忽必烈已是大汗,他称帝是至元八年(1271)11月,并改国号为元,忽必烈为元世祖。因此谱记“当元未避乱许家山”是正确的。

  来到该地后,叶氏得知东侧地方原有一村落叫许家,许姓人家居住,其中一户人家还做过大官,眠牛山岗上的山地及竹木都是这户大官的财产,富甲一方。这户大官的道地内,有一块活石。相传此石能动,每当皇帝或大官到此上轿时,此石会升高,让皇帝或大官踩踏;皇帝或大官走了此石便下伏,与道地齐平。某天大约许姓祖上得罪了皇帝,那皇帝在临走上轿时,狠狠地踩了活石一脚,活石从此死了,不会自动升降,许家从此衰落。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许姓人家都迁到别处去了。因原来该山是许家大官的山,就称为许家山。

  叶大卿父子定居后,因住地的山是许家人的山,也不加思索,用地理实体许家山拿来作村名了。在农耕社会,这体现了人和大自然的亲近感,形象突出,别具特色。这就是许家山村名的来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用心监测 以爱护航
·向困难村民送温暖
·桥头胡街道全面完成农业普查清查...
·跃龙打造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
·建新上榜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
·跃龙街道民间资本养老助力养老服...
·桃源街道“第一书记”上交首份“...
·桥头胡全面推进街道文化事业新发展
·梅林:一揽子“人才计划”助力企...
·宁海人玩转平民“高尔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