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统管六乡的都总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26日 09:14:28

  童相兵

  

  在雷婆头峰东南山脚下,有一个久负盛名的古庙,那便是都总庙。都总庙建于何时,又是为了纪念何人?资料很少。因此,在宁海有许多不同的说法。

  最有根据、最有权威的资料便是清光绪《宁海县志》载:“都总庙在北十五里官庄,合六乡而统属之,故称都总。赵宋时敕建。咸丰八年秋九月林逆陷城,神效护佑,克复城池,张观察玉藻以护国佑民,颜其庙。”庙是古代供祀祖宗的地方,有严格的等级限制,还常用来敕封、追谥文人武士。就连古代皇帝死后都要封个庙号。

  宁海老话有“各鸟各嘴甲,各庙各菩萨”,是说每个庙都有管理范围,不能跨越,但是都总庙不一样。民间传说,北宋末年,康王赵构被金兵追杀,在无路可走时,忽然身边过来一匹马,康王不由分说骑上就跑。跑到海边时,马跳跃过海,把金兵远远甩掉了。当时康王吓得昏死过去,醒来一看,马早已散架,原来是一匹泥马。这就是有名的“泥马渡康王”。康王后来当了皇帝,想起泥马救自己一事,认为是神助自己。于是敕封建庙,把宋时宁海六乡的神全部汇总,由一个护国佑民的侯王来控辖。六乡包括现在的宁海全境、三门、象山、奉化,还有临海部分地域。可见这不是一般的庙,而是皇封的庙,特权很大。

  清咸丰年间,林逆陷城后,林的坐骑忽然马失前蹄于双板桥头,跪地不起。林夸下海口,说如果我的马能够起来过桥,则封刀十里。而此时都总庙里的侯王爷已经怕得要命:如果这匹马不能起来,则暴徒会在这一带屠杀无辜,侯王爷的脸也从白面书生变成红色。说来也怪,此马居然起来过桥,避免了一场屠杀。庙里的侯王爷再次护国佑民,但脸色变成了红色。这就像京剧脸谱,红色代表忠勇。这就是县志记载的“颜其庙”。

  都总庙历来由附近8个村管理:冠庄5村、后徐、野猪岙、笆弄头,老百姓对侯王和都总庙呵护有加。原在双板桥的都总庙地势低洼,总是遭受水灾。于是通过堪舆,把都总庙移到雷婆头山下一个叫田游螺岗的地方。田游螺岗有1人多高,20多米长,是一条斜坝,刚好挡住从蜂桶坑下来的水。因此,都总庙建于田游螺岗北,地势高,既防水且水源好。庙里有一口古井,大旱之年不干涸。这次金山小区开发,工程挖出有3支水流直冲都总庙古井。人们说,这3支水是都总庙的龙脉,小坑一挖,古井的水自然也没有了。古代人的风水学说,其实就是建筑环境的研究。

  都总庙西面有一条汉驿古道从梅林岙胡、仇家翻过相见岭,从庙前穿过,再到上下金、宁海等地。这条古道,下通台温、上达甬杭,是古时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后因建造了甬临线,这条古道才慢慢荒废。我县宋代进士舒岳祥路过相见岭曾留诗《归至相见岭喜见紫海》:“相见岭头相见少,北风吹却南翁倒。短日荒荒白草枯,颠狂乱叶如飞鸟。前峰低处紫海出,知是吾归里中道。父兄问讯今何如,只是相公言语好。”民国十六年,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与军阀周荫人部还曾在此血战。

  雷婆头峰,原来是雷婆头山和帽峰山合二为一的称呼,系由潘天寿先生提出。先生作画时经常用的笔名“雷婆头峰寿者”就是出自这里,随着潘天寿的画走向世界,这座山也成了一座名山,每年到这里爬山休闲驴走的人很多。庙前有两座石拱桥,一座叫做西方桥,一座叫做东方桥,都是清代建造的。可惜,两桥在金山小区开发和甬临线扩建时被毁。

  都总庙屡建屡毁。根据家谱资料,最近的一次大火是在民国十五年夏。隔年,冠庄村潘天寿的父亲潘达品和族人潘天运担任首事,与主持僧释全安邀同吉祥寺僧华盛商议修复。众人捐款捐物,很快将都总庙修起来了。修好后的都总庙规模宏大,为六乡庙宇一大观。

  后来,都总庙再次失火。庙里的文良师傅,是一位杂务僧,某日生了盆火捉虱烧,不想睡着了。后来火把衣服烧着,把都总庙也吞噬了。民国三十六年,附近村民再次修复都总庙,现笆弄头村主任潘相庆的爷爷潘朝忠捐树又捐田。

  都总庙历经磨难,并多次被占用。1941年4月,宁波沦陷后,时任宁波警察局长兼鄞县县长的俞济民退至宁海,任国民党鄞奉游击部队指挥官,在都总庙设立总部,继续抗日。解放后土改时,都总庙的横厢屋被分给村民;大跃进时在都总庙开办宁海卫校,一直到卫校迁至城南,我县许多医生都毕业于此。都总庙还办过识字速成班、凉帽厂、畜牧场、养蚕室等;上世纪70年代在这里办有回浦“五七学校”,80年代,又办过临时的回浦中学。

  由于都总庙建造用木料和泥墙,历经50多年后,侯王殿两根桁条腐烂断裂,2003年重修侯王殿。在挖掘地基时,看到地下有三层瓦砾,说明都总庙至少有三次劫难。修缮后的侯王殿比原来大了,高了。

  现在走进都总庙,已经看不到老旧的房子了。只有一座三合院还是木结构,这是都总庙的无常殿,里面供奉着黑白无常。无常殿的北面,原来建有一个戏台,正对着侯王殿的大门,那是用来娱神的。侯王生于古历二月十四日,每年的二月十二、十三、十四3天,都总庙都要举行庙会。附近村里杀全猪、全羊,福礼供奉,并演戏3天。四乡八邻的村民在这里摆摊买卖,非常热闹。

  侯王殿的正厅叫前宫,是侯王的行宫。前宫的大门上端原来有一块“六乡保障”的匾额,由潘天寿先生题写,可惜毁于一场大火。前宫修缮后,由潘天寿的学生潘飞轮续题“六乡保障”,他曾任杭州王星记扇厂画师。佛龛里面端坐着侯王爷,后面排列着宁海六乡的乡主,由这些乡主保护着侯王。宁海六乡为:朱开乡、新宁乡、永康乡、连理乡、仙岩乡、宁和乡。

  穿过前宫,可以看到后宫。侯王有大娘娘、二娘娘、三娘娘,服侍生活起居。两边有左右丞相、文武判官。这里也有一块由潘天寿题写的“户叶流芳”匾额,非常珍贵,文革时竟由村民拿去当猪栏栅,现存放在宁海文管办。

  过去天气大旱时,由道士带人去潭里取水,8个村要抬着侯王爷到潭边过一夜,第三天抬回。各村则做好迎水准备,摆福礼请侯王爷和龙圣。

  都总庙大门原先有一副对联“门庆六乡临总庙户来百姓仰都宫”,概括了都总庙的特征。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用心监测 以爱护航
·向困难村民送温暖
·桥头胡街道全面完成农业普查清查...
·跃龙打造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
·建新上榜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
·跃龙街道民间资本养老助力养老服...
·桃源街道“第一书记”上交首份“...
·桥头胡全面推进街道文化事业新发展
·梅林:一揽子“人才计划”助力企...
·宁海人玩转平民“高尔夫”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