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县“菜篮子”总体安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28日 09:17:49

  记者王方

  

  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使老百姓对舌尖上的安全多了一份担忧。时值岁末,我县“菜篮子”的安全问题怎么样?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昨日,记者走访了县市场监管局、跃龙综合市场、龙海市场,结果令人欣喜。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春晖告知:一年来,我县各市场定量检查(抽检)900多批次,合格率达90%以上,不合格的主要为标签不合格,其余为微生物超标和金属残留;定性检查(快检)11万多批次,合格率达99%以上,不合格的集中在蔬菜农药残留上。可以负责任地说:我县的“菜篮子”,绝大多数是符合标准的“放心食品”。

  不管是消费者还是经营户,食品安全意识都加强了

  

  跃龙综合市场的“菜篮子”检测中心是全县最大的,负责人吕小英告诉记者:“跃龙市场设立检测室已有10多年,过去以定量检查(抽检)为多。最近几年,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老百姓送来要求检测(快检)的渐渐多起来,其中以蔬菜和副食品居多。我们每日定量检查(抽检)42批次,定性检查(快检)18批次。定量检查以检测农药残留为主,定性检查则要检测二氧化硫、吊白块、甲醛、双氧水等多种化学品的含量……这些,我们都每天在电子屏幕上公布。”

  以批发为主的龙海市场,蔬菜、水产品、副食品等“菜篮子”商品的年成交额为143840万元,交易量达102071.3吨。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张永平说:我县目前设在各市场的检测室,已有15家,在县城的有跃龙、龙海、南门、东门、兴宁等菜场,分布在乡镇(街道)的也有力洋、长街、梅林、西店、岔路等菜场,全部免费服务。按规定,如果经营户主动送上门要求检测的,即使超标了也准许自行处理;如果由我们去抽检发现不合格的,则铁定要处罚。因此,目前的经营户,食品安全意识也加强了。曾经有龙海市场的某经营户,对一批外地进货的副食品不放心,送到检测室要求化验一下,结果发现二氧化硫超标!我们又把它送到宁波检测,还是超标。该经营户拿着检测报告果断退货。

  张永平补充道:这一年,龙海市场送上门要求检测的“菜篮子”商品、也就是快检这一块,合格率达100%!

  对于蔬菜农药残留,消费者也有妙招对策

  

  既然少数不合格的“菜篮子”商品,主要是农药残留惹的祸,除了监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外,消费者又有什么对策呢?

  一是去皮。对于像丝瓜、黄瓜之类的瓜果类蔬菜,能去皮的尽量去皮,因为这类蔬菜表皮有蜡质,容易吸附农药。因此,最好去皮食用。

  二是浸泡。一般蔬菜,应在清水中浸泡1至2小时。如果是包心菜之类的卷叶型蔬菜,应先切开或者加盐浸泡。

  三是碱洗。如果时间不允许浸泡1至2小时,蔬菜也可用碱粉或小苏打一小勺加水漂洗,一般15分钟即可去除农药残留。

  四是开水焯。对有些比较厚实的蔬菜,如青椒、花菜、豆角、芹菜等,在下锅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可去除90%以上的残留农药。

  五是淘米水洗。我国目前大多用甲胺磷、敌敌畏、乐果等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酸性物质就会丧失毒性。蔬菜用淘米水浸泡10分钟再清水洗净,能使农药残留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