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县一新人借了豪车当婚车 半路事故险毁婚

借婚车有风险 借是不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4日 08:37:31

  记者方景霞

  

  婚姻大事,不管有没有豪车或是普通轿车,总之一定要有婚车,这似乎已经是宁海人办婚礼的惯例了。就在2016年年底,我县一新人借了朋友的保时捷跑车做主婚车,结果在高速上出事故,差点错过了婚礼!那么对于婚车,市民怎么看?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七成受访市民愿为“面子”买单

  

  借保时捷做主婚车,结果由于驾驶员不熟悉豪车性能,在高速上追尾。担心赶不上婚礼,新娘急得掉眼泪。对此,有网友调侃:“叫你要面子!”那么问题来了,要结婚了,宁海人愿不愿意在婚车上为“面子”买单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市民,结果显示,受访市民中,有七成愿为“面子”买单。

  受访市民小丽是一名85后白领,已经谈婚论嫁,她说:“我和未婚夫都出生在小康家庭,虽然自己没有豪车,但结婚的时候准备花钱租一辆玛莎拉蒂,毕竟结婚就这么一次,花点钱,体面一些,还可以体验坐豪车的感觉,一举两得。”已婚的小李笑说:“我是个挺要面子的人,结婚的时候问身边许多朋友借了车,婚车都是朋友的豪车以及朋友的朋友的豪车组成,事后给烟给红包。”

  少数认为没必要为“面子”买单的受访市民则有些无奈。他们觉得,虽然自己认为没必要,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很可能还是要为“面子”买单。90后王晴对人情往来很不耐烦,她说,结婚的时候最好领个证就完事,但父母肯定不同意,所以最后很可能还是要花钱租婚车或者借豪车。

  借婚车比租婚车成本低,但风险大

  

  自己没有合适的车做婚车的,一般都会选择向朋友借或者向婚车公司租赁。在宁海,向朋友借婚车几乎没有什么成本,一般都是友情出借,朋友还要掏份子钱。而租婚车,成本就大不一样了。记者从宁波一家婚车租赁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宁海开展的业务,“奔驰S350主婚车+5辆奥迪A6”是最受欢迎的婚车队组合。根据大喜日子的热门程度,这样的组合租金在4500至10000元不等。如果想租豪车,那更不得了。以宾利为例,仅一辆,租金最低也要6800元,赶上热门日子能达到12800元。

  借婚车在成本上比租婚车有优势,但承担的风险比租婚车要大得多。婚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的婚车都配备有驾驶员,有丰富的婚车驾驶经验,遵守一定的婚车驾驶规则,再加上彼此之间有默契,因此极少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公司开业五年来,只发生过一起爆胎事故。”而向朋友借的车组成的婚车队伍,由于开车习惯不一样,对车辆性能不熟悉,容易发生各种碰擦事故。今年年初,我县就发生过一起借来的婚车发生追尾事故,更加乌龙的是,这辆借来的婚车是老赖的车,最终被拖回了法院。

  此外,借来的婚车一旦发生事故,新人该不该赔偿、赔多少,这些都是非常麻烦的事。而租来的婚车发生事故,就没有这样的烦恼。婚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客户不必负责任,公司会处理事故后续事务,并且会马上派遣新车。

  开借来的婚车前,牢记这五点

  

  如果是借来的婚车,且开车的人不是车主本人,交警提醒开车的人一定要做到以下五点,以减少各种风险。一要确认车辆是否在保险期内、是否已按时年检,如不在保险期或没有按时年检,绝对不要借,且要提醒对方及时续保、年检;二要确认自己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与所借车辆车型是否相符,不相符的不能驾驶;三要确认车辆车况,例如轮胎、刹车、车灯等是否正常;四是在上述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正式参加婚礼前,要详细了解车辆驾驶室的各项操作规则,试驾一段时间再上路;五要与其他婚车驾驶员约定一定的驾驶规则,例如大家都将车速保持在40码左右、绿灯只剩3秒时主婚车不要通过路口等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