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惊现侏罗纪时代五彩石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4日 08:40: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王嫣何俊杰)日前,县国土资源局地矿处专家约同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考察组对伫立在大佳何镇井栏村临海一侧的天然石壁进行了考察,发现该石壁的岩石诞生于约1亿4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时代。

  在现场看到,此座石壁长约200米,最高约10米,色彩斑斓,犹如一巨幅西域古画。据专家介绍说,由于地下炽热翻滚的岩浆沿着地壳裂口间歇地溢出地表,形成小山,继而向低处流淌,冷凝后便形成了一处高于地表的流纹斑岩小火山地形。1亿4千万年来,随着后期地壳的挤压和海港的形成,靠海港一侧的破碎岩石被海水冲蚀、风化,逐渐形成石壁地形,在海水等外营力的改造下,岩石发生了蚀变,金属元素等发生了变化,因此呈现出如今的色彩斑斓。虽然时隔上亿年,但岩石弯曲的形状仍然呈现着当时岩浆流动的情形。地质专家考察后认为,这幅“巨画”是大自然中的岩浆流动、地壳破碎、海水冲蚀共同造成的产物。该五彩石壁的发现,对我县火山形成、地质科普、旅游观赏具有一定的价值,有关部门也希望广大地质爱好者进一步探索个中奥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