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意在山水间,一步一景致

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宁海非遗文化产业园即将开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4日 09:11:03

  通讯员阿良

  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位于山河岭新西站东侧,该馆于2014年9月正式动工,项目进展顺利。至今,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即将开馆。

  据悉,博物馆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790平方米,总投资9100万元。园区内分别设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泥金彩漆、清刀木雕、十里红妆器具(箍桶)工艺流程演示区,中、小学生非遗工艺实习区,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非遗文化作品创作实验区,泥金彩漆、清刀木雕研究所,宁海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区,宁海非遗产品生产区,交流会展区等十大功能区块。

  宁波泥金彩漆历史悠久。考古发现,七千多年前的宁波河姆渡先民就开始以朱漆髹饰器物。近年来,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大力开展,泥金彩漆重新在宁海大地崛起,于2011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享誉国内外。其中,泥金彩漆馆内“大漆的记忆——宁波泥金彩漆藏品展”展示的藏品多为本地区近、现代泥金彩漆生活用具。其器型简洁优美,图案精巧雅致,色彩绚丽夺目,体现了传统泥金彩漆的工艺水平。历代造像馆内所展示的造像有较高的历史、宗教、艺术价值,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基本折射出中国艺术造像的概貌,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并且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博物馆的设计结合了现代与传统两种建筑风格,把博物馆置于院落之间,院落置于山水之间,不高不矮不突出,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粉墙黛瓦是建筑的主基调,但又不是千篇一律的青瓦坡顶和青色窗框,大气天成的屋顶结构和边沿设计,将现代镶嵌进传统。建筑融入了自然,营造古今相映、天人合一的意境。博物馆在设计上最大程度地顺应原有的地形走势,将建筑与自然山体环境融合,让建筑成为园林的一部分,将展示人文艺术与园林艺术相结合,使参观的过程同时完成游园的过程,步移景异,艺景相融。

  整体风格上,博物馆整体建造以苏州博物馆为参照物,将传统园林空间与现代博物馆空间充分融合,以“园林式”的空间形式将各个建筑展开,用园景做串联,使各部分功能分区明确、井然有序,却又浑然一体。

  在项目构思阶段,博物馆馆长黄才良、东方艺术社董事长黄雍对园林有着很好的规划,园林设计手法以水景景观为主,水引自山泉水,缓缓流进博物馆的池塘,卵石为底的池塘被水流冲刷出“淙淙”的流水声,辅以周围的奇石、假山、小桥、竹林,达到了“小中见大,闹中取静”的令人陶醉的效果。博物馆中的每一棵树木,每一块怪石都是馆长亲自挑选的,花木造型优美,性格独特,选位考究,使得博物馆的每一扇窗外都有植物相依,有景色可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