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新突破

——三论学习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5日 09:03:35

  本报评论员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县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的关键所在。把握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是我们抓好经济工作的现实课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要紧跟前沿、紧贴实际,加快构建产业层级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现代产业体系。

  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不能等,也不能慢。眼下,经济下行压力大是我县面临的突出问题,稳增长是全县上下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增速放缓时,要冷静思考如何转型的问题,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有效的对策处理好稳增长和促转型的关系,坚持高端化的结构调整主攻方向不动摇,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新突破。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新突破,必须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把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主动承接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以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打造绿色智能全国高地,推动规上工业迈进全省第一方阵。深入实施“三百”引领工程,打造一批百亿产业、百亿企业、百亿强镇,集中力量把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模具、文具打造成五大百亿产业,力争把汽车及零部件培育成五百亿级产业,加快在通用航空、“大智移云”等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大力推动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和科技园区整合提升、做优做强,科学谋划建设宁西生态产业园。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新突破,必须推进服务业现代化。围绕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层次提升,实施服务业升级行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集聚化、个性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增量扩容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积极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和业态。提升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商贸、旅游等产业要做实内涵、做响品牌,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和物流节点、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和宁波南部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基地。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新突破,必须推进农业高效化。发展农业我县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要突出优势、深化改革、聚力提升。要创新农业产业园区工作体制,做精做强现代农业、渔业园区。全方位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强主体、强服务、强投入,加快实现标准化建设、设施化生产、品牌化打造,促进主导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扩面、多元复合经营、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优化升级,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产业优化升级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经济在下行,精神状态要上行。只要我们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遵循经济规律,知难而上、坚韧不拔地抓产业优化升级,使工作思路和对策办法真正对路管用,就一定能抓出成效、抓出名堂,形成气候,这不仅事关当前经济工作的质量与效益,更将为宁海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增添新引擎、创造新优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