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关于梦想的一些记忆碎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6日 11:40:54

  在首届“教学节”上,我与陈明法、杨春莉校长一起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并作为代表发言。我这个人木讷,不善言辞,不过虽不说,但心里的想法却是有的。我想领导们在推荐抑或评选的时候,应是反复斟酌和考量的。我写出这番话,其实它的潜台词是:即使如我这般的一线老师,学校并没有忽视。所以,当我站上舞台时,确实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在灯光以及众人的目光的聚焦下,我感到浑身发热,体内似有东西在冲撞,某种情愫也在萌芽、升腾。我想,那一刻脱口而出的“感谢领导”等诸如此类的致谢是真诚的,而非台面上的客套。这对于我而言,还有一种更深的意味所在:我最起码看到了公平、公正,我赖以生存的环境是公平、公正的!

  这一路走来,除了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外,我想我的幸运,还在于个人的梦想与学校的发展是同步的。记得高华丰老师在倡导建设“幸福校园”时提到:当教师“被需要”,以及他的业务成长与学校的发展是同步的,幸福指数也就高了。诚如斯言。在学校这块沃土上,我的梦想被不断地滋养,及至茁壮成长。

  很多时候,我们谨小慎微地活着,不敢奢谈梦想。尤其对于我这般年纪的人来说,是不是谈到梦想,让人感到有些滑稽可笑。刚走出校园的那段日子,我是在偏僻的山旮旯里的一所村小度过的,只要天一黑,原本书声朗朗的校园便寂然无声。为了排遣寂寞和无聊,我恋上了文字和书法,当然,恋上的还有黑夜。随后,又接触到儿童诗教学,在金慰祖老师的支持下,我们开始把儿童诗引入课堂,一时开展得轰轰烈烈,众多媒体纷至沓来,中央电视台7套也曾以半小时的篇幅专题报道了我校的儿童诗教学事迹。遗憾的是,到了现在再走进我们的校园,你已经看不到与儿童诗相关的一丁点痕迹,关于媒体的一些报道视频也没保存下来。有时在回溯那段日子时,竟找不到一点像样的、能启封记忆的暗示,就连浙江卫视三次专访的题目都想不起来了。我的最具美好也最具激情的青春就这样逝去,却似什么也没留下,这着实有些让人沮丧。

  所以,后来进入到童声作文、童声小说的探索与实践阶段时,为了不重蹈覆辙,我开始致力于成果的物化,在推广上,更是不遗余力。童声作文之于我,并不止于课题,更希望她有生命一般落地生根,花开有声。有时,我甚至还会不着边际地胡思乱想:历经岁月淘洗,在数十年后,甚至百年后,它仍能枝繁叶茂,开枝散叶。

  其实追求梦想的路上,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曾有一段时间,课题的撰写、教材的编写、“童声作文”“童声悦读”“童声小说”三大书系的编辑,一股脑儿地朝我涌来。我希望自己是个平和恬淡的人,但随即发现我被一些杂事弄得蓬头垢面,心浮气躁。尤其是繁琐的教学,消磨着我的激情,让人忘了宽容、温厚和优雅。曾有一段时间,我连走路也是小跑着前行。在校园里,也随处可见同事步履匆匆,神色焦灼。我甚至忘了在静寂无声的深夜,烹茶、研墨、涂鸦、捧读……从心底里、血液里、骨子里流淌出来的温情也渐渐消失殆尽,这不应该是我想象中的生活。我向往的安详、超然和愉悦去了哪?

  同时,我还发现,原本圣洁的教育多了份逢迎、作秀和应付,这无疑让人精神萎靡,挤压着我所剩不多的激情,我甚至无法正视自己的职业。此时,我的一位混得风生水起的同学突然离职,我亲眼目睹到她原先黯然的眼神忽地亮了起来,连肤色也重现水嫩,就如一棵焦渴的禾苗,在雨露的滋润下,焕发着活力和光彩。

  面对逼仄的教学生活,我不敢展望自己的未来。更让我心惊胆颤的是,我家隔壁的老章,5、6年前退休的,现在已经步履蹒跚。有时瞥见他的身影,会让人不由得悚然一惊。我甚至曾一度产生这样恐慌的念头:等我退休后,是不是还有“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念想?于世界而言,我们皆是匆匆过客。

  那段日子是暗无天日的,而支撑我的正是梦想那一脉灯火,在心里莹莹地、忽明忽暗地亮着。“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借用最近一句网络流行语,我聊以自慰。

  我终究还是坚持了下来,当然这其中不乏有许多“被迫”着的日子,现在忆想起来,苦涩之后,回味甘甜。比如,我的公开课初秀,是被项扬舫老师逼着展示的;参评名教师,是被叶再芳老师逼着去的……在“不情不愿”之下,荣誉也慢慢地多了起来,当然更为关键的,是被学校认可。刘永宽老师曾调侃地把我和葛会君两人喻为天井花坛中的两棵桂花树,我是个慢知慢觉的人,当时并无多大的感触,现在不时忆起,心中却有了莫名感动,这番话犹如酵母一般在我心田发酵。被认同,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渴望别人的认同,我自然概莫能外。

  一个梦的诞生,就像一棵树的生长,是需要土壤的。在学校的呵护下,我的憧憬攀援着,扶摇而上。身心疲乏时,我会走出办公室,流连在“童声作文小作家长廊”,凝视着墙上张贴的孩子们成长的足迹;有时,我也会在桂花树下的木椅上休憩片刻,眼前的桂花其实与平素里看到的并没有什么区别,但于我而言,似乎又有着一些别样的昭示:不论是阳光明媚,还是冷风凄雨,这些树依旧绿着,根深叶茂,以绰约不凡的姿态和风骨陪伴着岁月。凝神遐想间,落日的霞光会时不时透过树叶洒落在我的心田,我能感觉通体的光明和芬芳。

  勇气和激情总会不时被冷静、残酷的现实浇灭,又不时被重新点燃,这其中,有牢骚,有伤痛,有彻悟,但一旦梦想重新燃起时,我仿佛又成了一位痴情的少年。余生很长,我不能就这么错失与梦想的欣然相遇。我就这么一点小梦想。

  年龄不断地递加,但我的心一直热着。(胡文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生儿护理要重视新生儿护理要重视
·蝎子、蛤蟆能治癌?中医劝勿轻易...
·岔路卫生院创新微信管理糖尿病
·新生宝宝的守护天使
·嘿!这群“见钱眼开”的人
·惊心动魄4小时打通绿色生命通道
·谁在卖发霉的大米?
·俞伟文书法作品展举行
·跃龙市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丁酉年》特种邮票昨日发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