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2016碎片盘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6日 11:40:54

  从白天到黑夜,从春天到秋天,从少年到中年,隔的不是山也不是水,而是好奇、冲动和冒险,以及碰壁犯错、敢于不断纠偏的勇气,甚至将错就错的任性和固执,隔的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舛骜,与“命该如此”的驯服,是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是匪夷所思的一切。

  波澜不惊的生活背后,是一颗颗几被机械刻板的心,以及被这个遍地城市化的钢筋水泥挤压得喘不过气的狭隘灵魂。就像趴在玻璃窗上的苍蝇,前途光明,却找不到出路。只是复印机一般重复,重复日常,重复别人,重复昨天。

  可心茧不是一天生成的。再多鸡汤也弥补不了杂碎日常,钝刀割肉才是生活真相。七年之痒,中年之殇,养老困境,爱情与背叛,物价与薪酬,房价与草根,股市与智商,城市化与乡愁,二胎的二律背反,小微企业的存废,学校教育与职场拼杀,分分钟溅血见泪。

  而微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让生活无处躲藏。一切被放大,被扭曲,被出卖,被祭奠,我们被包围了!这是认真触屏的时代,也是人人煽情的时代,是我为我王的时代,也是我为我奴的时代,是隐私自曝的时代,也是出卖盛行的时代,是花开遍地的时代,也是毒草肆虐的时代,是随波逐流的时代,也是雾里看花的时代,是本末倒置的时代,一齐虚荣着,伪善着,狂妄着,浅薄着,同时用处处可疑的油彩,给后人留下一个光怪陆离的浮世绘。

  所以,也请你原谅我红尘颠倒,神思缥渺,不辨方向,顾自奔跑,发一些牢骚,胡侃不着调调,也不时打些哈哈,你好我好,附会些庸人俗事,点赞些歪瓜裂枣。

  可,再不济的世界,也有瞬间温柔,也许只是你手中那一口茶,嘴角那一弯笑,眼底那一抹了然,置我们于安全距离,无声,默默;再凌冽的岁月,也有风的温存,那些无私的援手,那些真切的关怀,那些弥足珍贵的建议和箴言,让在人性的暗河里艰难跋涉的“我”与“们”,不至于掷入时空的荒野。

  怦然心动只是刹那惊艳,而柴米油盐才是一辈子的生活方式。于是,我买卖小菜,娱乐轻巧,行看风景,坐与相聊;我上网追剧,诗酒微调,心随风动,各取所好;我论坛迈步,诗中逍遥,我杀毒洗盘,清理“内存”,让内心那些凡花俗草,也能得些养分,庸且懒地轻歌曼舞,不断奔跑。我不断自我剥离,自我生成,将枯燥乏味的日子,过出些酱香油味来,并用自己知识架构内的所有思想与意识,让“施“与“受”不断对接,不断成就别人,也不断方便自己。

  于是,我一半随流,一半自省;一半凑趣,一半孤行;一半嘲讽,一半悲悯;一半忍受,一半任性;一半柔情,一半狠心;一半乐天,一半苦吟;日落月升,悲喜不宁;自怜自爱,苦亦喜形。(叶雅琴)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生儿护理要重视新生儿护理要重视
·蝎子、蛤蟆能治癌?中医劝勿轻易...
·岔路卫生院创新微信管理糖尿病
·新生宝宝的守护天使
·嘿!这群“见钱眼开”的人
·惊心动魄4小时打通绿色生命通道
·谁在卖发霉的大米?
·俞伟文书法作品展举行
·跃龙市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丁酉年》特种邮票昨日发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