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童连昌、葛希曾列席“梅花村会议”考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09日 09:39:18

  童铁策

  1947年1月28、29日(农历正月初七、初八),在宁海西乡的白岭根葛希曾家,召开了传达上海会议精神的干部会议,即“梅花村会议”。

  “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陆游的诗句,是省新四军研究会对梅花村会议50周年纪念的贺诗,反映了梅花村会议的精神,也表现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拔的品格。这次会议对开展台属地区武装斗争,开辟游击根据地,重建四明游击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浙东,有着重大的影响。

  会议开了两天,参加会议的人员有顾德欢(代表上海党委)、刘清扬(浙东工委书记)、许少春(台属工委副书记)、应为民(三门、黄岩、临海党负责人)、童衍孝(宁海工委书记)、张任伟(华中局军事干部)等6人。由于浙东工委副书记马青未联系上,台属工委书记邵明、委员丁友灿未接到通知,都未能参加会议。

  如此重要的会议,宁海工委童连昌、白岭根村支部书记葛希曾能列席,是因为葛希曾是会议的东道主,童连昌从开始接待刘清扬、顾德欢膳宿在家3天,又护送到白岭根至开会结束,是组织上安排负责接待和内外线保卫的。顾德欢说:童连昌汇报了当地一些情况。有关童连昌、葛希曾“列席会议”情况考证如下:

  梅花村会议东道主葛新善(葛希曾父亲,当时为保长)见证:1947年2月间,童连昌护送刘清扬、顾德欢到达我家,以后就在“我家召开大会,童连昌也在内。”

  童衍孝在抗日、解放战争中,回忆资料有:“负责接待的童连昌,东道主葛希曾数次列席会议,旁听形势传达报告。”

  1971年顾德欢写的材料,有:浙东临委会议是要求在浙东地区积极发动开展武装斗争,为了准备与配合武装斗争,在策略上要尽量利用各种关系,打入敌人的各种政权、武装里面去工作,记得这次会议有10多天时间,我是第一次“认识童连昌,听他汇报了一些当地的情况,并要他注意监视敌人的动态,对会议起了掩护、保护作用,当时童连昌对党安排他的工作是积极负责的。”

  童连昌30年前写的回忆“梅花村会议”稿纸有:周松贵、童时大从宁波接来顾德欢、刘清扬住宿我家3天,后护送到白岭根葛希增家,在楼上召开台属党的扩大会议,“列席的有葛希增和我”。上述几位是梅花村会议的见证人,下面几位是了解或有文字材料的县党史办领导或当年的地下党员负责人。

  叶雅琴在《历史转折时刻一次重要会议》中有“葛希曾和童连昌列席听取形势报告,着重做好会议保卫工作”。

  童爱芬的呈批报告中有:中共前童镇党委转呈宁海县委:“在会议期间(梅花村会议)童连昌列席会议。”

  邵明在《堡垒天明山》写述:梅花村会议是顺利地安全地召开和结束的,对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交通联络工作,“宁海县工委和有些同志是尽了努力和贡献的”。

  顾德欢更明了直率说:“会议期间……认识童连昌,听他汇报当地情况,并要他注意监视敌人的动态,对会议起了掩护保护作用。”童连昌列席会议才可以在期间汇报发言,顾老直呼童连昌名,为会议出席人物定了名位,并说“童连昌对党安排他的工作是积极负责的”,给予高度肯定。

  从以上众多材料看,童连昌、葛希曾(增)“列席梅花村会议”是史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美丽庭院”扮靓胡陈美丽乡村
·不经一番寒彻骨 哪得梅花扑鼻香
·跃龙“春之韵”艺术团举行迎新年...
·梅林核心区块改造C区块拆迁清零
·桃源兴海社区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桥头胡稳步推进涉燃爆粉尘企业安...
·跃龙兴圃社区获评市最佳志愿服务...
·梅林街道线上线下“微服务”计生
·桃源街道党员义务“护苗”践行“...
·跃龙街道获市“十二五”期间残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