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为那古村展新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1日 09:04:17

  【驻村语录】

  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

  【人物名片】

  马迎春,1973年1月出生,宁海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现担任一市镇箬岙村“第一书记”。

  我没有农村的生活工作经历,对箬岙村的了解几乎一片空白,在一丝忐忑中,走马上任了箬岙村“第一书记”。箬岙古村,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耕读渔村。在历史上人文荟萃,村中的文化底蕴极其深厚,2015年被评为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12月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初来乍到,我思考从哪里着手干起。经与书记、村主任、党员、村民代表的多方交流,有了初步了解后,就深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放下行囊的第一时间起,就进村入户走遍村里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在村里的走走看看中、在与干部群众座座谈谈中、在对村情民意的思思想想中,自己的履职思路也渐渐清晰:工作就从提升环境开始吧——以具体环境提升工作为抓手,推进党建带民心,让古村展新颜。

  在自己的想法取得村两委支持后,确定了“古村区抓整治,新村区抓美化”的提升方案和细化项目。经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同意,进行了公开招标,古村的全面整治工作正式开始:在古村区,对近勇堂、师德堂等院子和植桂书院、小姐楼等古建筑进行了清理维修,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在新村区,拆除危旧房1300平方米,硬化道路1500米,对进村900米主道路两边和村庄主要节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砌造花坛53个,种植了十几种花草,美化绿化面积达3000平方米。

  古建筑的底蕴挖掘出来了,新村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怎样让集中整治的效果持久深化呢?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要把村里的事做好,关键在党员干部。我坚持固定组织生活日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党建文化宣传长廊等,营造浓厚的党建宣教氛围,强化党员组织意识;采取党员户亮牌、编入联户网格、全员挂牌亮诺、认领环境维护责任岗和定期开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行动,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引领干部党员耕好责任田,护好公用地,激发干部党员的先锋作用。在看到村里动真格出成效了、干部党员行动了,村民坐不住了,纷纷自发行动,把自家杂物清理了、把乱搭乱建拆除了,在院子里种上花,栽上树,一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也展开了……

  “哟,这绿树花丛簇拥的进村大道,这家家户户清爽宜人的庭院……真美。”周六,一批来村游玩的余姚客人感慨道。听到来客的称赞,我知道古村新颜未展尽,仍需带领大伙聚力耕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