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又是一年回家路

——春运首日见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6日 08:34:00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谢久安梅祥瑞董崇楠刘天喜

火车站大厅,旅客在排队检票,秩序井然。

  1月13日,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拉开帷幕。宁海火车站、汽车站、渡口等地都迎来了返乡客流。今年的回家路顺畅吗?春运一线有你的身影吗?

  那一捧归心似箭的乡愁

  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东一簇西一块站着一些准备进站的旅客。他们大多是在宁海的务工人员,往往远离家乡,远离孩子和父母,只盼着赚了钱,早日回家过年。

  何小霞来宁海两年了,在长街一家企业上班。“我来自张骞故里——陕西城固县。”说起家乡,她充满着自豪。今年她和四五个老乡早早就买了火车票,准备前往宁波坐普列回老家。“儿子在上大学,父母在老家,一年了,终于可以团聚了。”说着,何小霞鼻子一酸,无语凝噎。

  在候车室,亮堂的大厅里,长长的队伍正排队检票,秩序井然。两侧,不少旅客坐在位子上或聊天或玩着手机,等待着下一列动车。“我是坐10点半的车去杭州,然后转车回广西。”新宁海人李师傅是一名电焊工,来宁海10多年了,这次他带着母亲、妻子、孩子以及大包小包回家过年。“去年没回去,在宁海过的春节,今年提前一个月就买了票,盼着能早点到家。”李师傅乐呵呵地说。

  因为工作需要,梁先生需要在全国各地跑。“这次在宁海的国华电厂出差20多天,下一站是杭州,然后再去北京。”在外奔波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打拼出一片天地,让父母好好享享福。同时,他表示,已经提前预购了车票,相信今年的回家路应该会顺畅很多。

  那一份为民服务的责任

  今年春运的主题是“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春运首日,有关单位已经行动起来,用微笑服务,用诚挚的热情,温暖着回家路。

  “您好,请出示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在高速出入口,公管所的工作人员拦下一辆客车,对驾驶员仔细检查。在火车站、宁海服务区、客运场站等地,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检查着客车、出租车、公交车,严厉打击无证从事客运经营、客运车辆站外揽客、不按批准在客运站点停靠等行为。这些忙碌的身影,用真心、细心、责任心,守护着道路运输的安全、有序、通畅。

  为了让回家的路更平坦、更顺畅,当日,公路部门进行“地毯式”巡查,累计疏通边沟43公里,清理路基塌方260立方米,修复路基挡墙170立方米,修补坑洞1100平方米,疏通涵洞220道。同时,备好4000余只编织袋、30余吨融雪剂、机械设备等应急物资,打好防寒除雪攻坚战。

  铁路派出所不断加大警力投入,对广场、进出站口、安检口、检票口等重点部位强化了巡逻巡查力度。“宁海火车站站前高架匝道启用交通违法抓拍系统,进站车辆即停即走。”铁路民警提醒大家,要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了一些不安全因素,特别要加强自我防范,多了解铁路安全常识。

  “春运首日,总站、客运中心站客流约2000人次,相比往年有所下降。”县客运中心站长杨铭告诉记者,两个站共安排了221个班次,运力比较充足,能满足大家乘车需求。另外,大家可以通过巴巴快巴APP手机购票,利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十分便捷。

  宁海海事处派出四组执法人员分别前往岳井渡、白溪水库、象山港水域以及其他重点码头进行水上安全大检查,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11人次,海巡艇2艘次,累计巡航里程45海里,安全运送旅客1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