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开放式小区一毁损井盖已修复

去年城区更换井盖1045只 市政设施需要市民共同爱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6日 08:34:00

  记者胡琦通讯员周晓萍

 损坏的井盖

井盖修复后

  随着城市建成区面积逐年扩大,公共市政设施也越来越多,每年因各类井盖引发的问题屡见不鲜,近日,就有市民致电百姓事马上办,反映开放式小区内排水井盖毁损,还造成行人摔跤,希望有关部门修复。

  记者在桃源街道兴工三路附近的新兴小区找到了这处井盖。由于当地小区为自建住宅楼,楼房与通行路面保留了一个坡度,并在路中间即坡度的倾斜处设置了一条小水沟用于排水,损坏的井盖就在水沟上面。反映情况的薛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水沟位置的特殊性,过往的车辆造成了井盖损坏,去年夏季就联系了相关部门进行了修复。可好景不长,最近这些井盖又坏了,不仅造成过骑行人员摔倒,过往车辆碾压井盖的声音也在晚上影响周边住户休息,希望有关部门能再次修复。

  记者就此咨询了县综合执法局环卫处,了解到这处井盖去年就是由该单位进行修复的。由于新兴小区为开放式住宅区,并无物业管理,加上该处水沟的特殊性,市政常用的井盖在该水沟上并不适用。所以,去年环卫处便另行购置了适配的井盖,更换了原损坏井盖。对于此次又出现的损坏问题,环卫处在记者反映后,当天即对损坏的井盖进行了更换。

  记者也了解到,环卫处2016年共更换各类井盖1045只。行驶车辆,尤其工程车、货车等车辆超载严重造成;城区近年来私家车增多,导致城区车流量越来越大;开发商新建道路采用的井盖材质较差……这些都可能导致井盖损坏。

  以往城区井盖采用铸铁材料,抗压性强,但由于利益驱使,过去发生多起井盖被盗事件。所以,现今城区各类井盖基本采用新型复合材质,抗压性能40吨左右。为防止井盖缺失影响市容,甚至导致事故发生,2014年度环卫处统一采购2100个井盖用于城区窨井防护。另外,除了日常的环卫工人报告制度外,环卫业务考核人员在城区利用网格化考核管理模式,通过在微信群组上传图片,及时报告损失井盖,由窨井管理科室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