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母亲的味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6日 09:06:11

  叶雅琴

  

  每次去看母亲,总会找一些她喜爱的菜蔬、水果、零食捎上,黄干、带鱼、猕猴桃、橘子,还有新上市的樱桃、香榧、冬笋、鳓鱼等,应时应令,或多或少。

  母亲说,以前黄干是用干沫粉烘起来的,吃起来有种淡淡的薰香味。可惜如今城里很难买到那种老式黄干,它一般放在挈篮里,香干大小,薄薄的,五块一叠起卖,贰叁圆买两叠,够你炒一盆吃几餐。还有那种挑粉桶沿街叫卖的黄梅咸鳓鱼,碰到我总会买两根。母亲切成二指宽,一段段放冰箱,想吃拿一段搁碟上蒸,能吃几天,基本是箸头沾一点尝个味。

  买着买着,不知何时起,我也习惯了母亲的若干口味,从试吃到习惯,最后大都喜欢上,从黄干,到盐辣豆腐,再到笋干熓肉、苔条芝麻等,不一而足。我与母亲的口味越来越近,与母亲的心也越来越近。特别周末,陪母亲吃个饭,尝着母亲硬给倒上的黄酒、白酒、红酒、啤酒,听母亲讲那些个陈年旧事,家长里短,觉得再大的事也不是事儿,此时,时光莫不静好,一切无需计较。

  以前母亲喜肉,所以我和姐有时猪蹄、有时蹄胖、有时五花肉、有时猪心送去。母亲若烧甜猪蹄,会掺了红枣、黑木耳,用冰糖煨得甜甜的,带罐送过来,让我们趁热吃了,说“吃了有力”。而近年母亲食肉少了些,素食多了些。今年连香榧也不敢吃了,说太硬,怕磕坏牙齿。

  母亲不信什么花花绿绿的营养品、保健品,她只信猪蹄、红枣、桂圆、荔枝、蛋汤等,说这些看得见的东西才养人。

  记得小时,母亲在锅里放两三爿瓦片,不放水,上面搁上窑制的宽口矮炖罐,罐里的鸡肚里塞上猪肉、笋、盐、料酒、酱油、葱姜等香料,不放一滴水,盖上盖,再反扣上另一口铁锅。然后,灶膛用麦秆一蓬蓬烧起来,将下面的锅烧得通红,将热传导到瓦片和炖罐,一撩麦秆烧完,鸡也熟了。烧到半途那个绕鼻香,满屋、满巷都是,更不用说开吃时的酣畅淋漓,让人没齿难忘!以后我吃过很多“大牌“的红焖鸡,却怎么也吃不到这个味。

  还有刚上市的毛冬瓜,母亲将冬瓜皮刨干净,在蒂旁挖个“三角”,将里面“肚肠”挖干净,塞上一块块半肥带精的肉和酱油料酒葱姜盐和适量水,盖上切下的“三角”块,用竹丝将“三角”与冬瓜“身子”插“并缝”,再隔水炖,烧熟后入口即化,既有冬瓜的清芳,又有猪肉的鲜香,让全家吃得不亦乐乎,最后连一滴汤也不剩。这冬瓜熓肉,也是那个物质匮乏年代母亲心灵手巧的象征。

  是的,母亲老了,连同她的手艺:红焖鸡、冬瓜熓肉、麦饼、麦糊头、麦胀,还有镬築糍、甜酒酿,以及打冻米糖、做番薯糕、做麻花,等等等等,那些伴随着我童年、少年成长的美好记忆,一点一滴,渗透到我的血液,却也斑驳了时光与年轮,在茫茫人海中,渐行渐远,又渐远渐近;就像老电影胶卷,不断播放,又不断回环,有酸酸的甜,更有淡淡的愁,悠远,深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的桥文化
·春风送暖 军民情深
·灯笼送到家 温情迎新春
·人人都是“美好家园”小天使
·桥头胡街道"企业“勤走访” 服务...
·跃龙街道积极开展节前平安排查工作
·桥头胡黄墩公园建设成果初显
·桃源街道:拓宽退伍军人就业渠道解...
·跃龙街道:综合施策促城乡接合部环...
·美化村庄庭院蔚然成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