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现代金报】2017阿拉“我们的村晚”上演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8日 09:26:01

(《现代金报》2017年1月18日第A16版)

  器乐串烧《欢庆》

  小品《社区座谈会》

  村歌联唱表演

  开场舞蹈《金鸡报春》

  金报讯(记者吴丹娜摄影记者贾东流)一群可爱的“金鸡”,热闹欢快地涌上舞台,小朋友们可爱的笑脸和喜庆的舞蹈瞬间点燃了晚会……昨晚,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2017“我们的村晚”在宁海县桃源街道下桥村文化礼堂上演,晚会上的节目全部由宁波各有关区县(市)的农民文艺团队表演,“我们的村晚”在阿拉村民们的心目中是堪比“央视春晚”一样的存在。

  据悉,《我们的村晚》将在25日宁波电视台二套黄金时间播出,春节期间将重播。

  “我们的村晚”开演之前,宁波市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才艺大赛金奖、银奖、铜奖名单一一公布。宁波市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十佳”系列评选随后也在现场颁奖,十佳农村文化礼堂、十佳管理员、十佳宣讲员、十佳志愿者、十佳文艺团队等各大奖项一一颁出,以此来表彰这一年来,诸多为宁波文化礼堂建设默默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昨晚晚会上表演的节目大多都是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才艺大赛的获奖作品。金奖舞蹈《寿乡福地俏阿娘》由16个平均年龄60岁的“阿娘”组成。63岁的王蒙阿姨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乐呵呵,“我们的舞蹈展现了现在新农村建设中,一群老太太的幸福生活,希望用我们欢快的舞蹈带给大家新时代的气息。”

  慈溪市周巷天元村的村民们上演的《古香艺宝婚俗秀》也是金奖获奖节目。节目中的演员全部是天元村村民,村里上世纪40年代到2010年结婚的7对夫妻上场,花轿等传统婚俗嫁妆用品也作为道具呈上舞台,节目新颖喜气成为晚会一大亮点。节目导演王玉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各地都在建设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就是大家的家园,现在老百姓的婚礼丧事也都会在文化礼堂举办,“所以我就考虑通过文化礼堂草根文化打造一场中国特色的婚礼,通过7对夫妻70年的婚礼习俗变化来展现时代变迁。”据悉,7对夫妻中,年纪最大的一对已经89岁,《古香艺宝婚俗秀》这几天还将参与2017浙江省“我们的村晚”的录制。

  另外,宁波市援建的新疆库车县齐满镇渭干村文化礼堂的文艺团队昨晚也带了民族乐器舞蹈《龟兹乐舞》。节目中库车县特色的顶碗舞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导演早合拉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宁波和库车县结对以后,库车的文化礼堂建设变化相当大,“现在我们那里有图书馆、博物馆,村民广播和体育活动,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不少。”

  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自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成效明显。2016年全市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72家,2013年以来累计建成892家,行政村覆盖率达到35.48%,建设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建设过程中,涌现出几大特色。比如各村“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形成了一批品牌。例如北仑高河塘文化礼堂管理员钱树德以及他所代表的“乡贤驻堂”机制,就是典型人物的代表之一。目前,宁波各有关区县(市)都已经制定了农村文化礼堂“十三五”建设规划,并绘制了详细的礼堂分布地图。根据规划,到2020年,宁波市建成农村文化礼堂不低于1200家,实现80%以上农村人口覆盖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