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2017‘我们的村晚’”在宁海拉开帷幕

【宁波晚报】“我们的村晚”我们就是明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8日 09:26:01

  (《宁波晚报》2017年1月18日第A3版)

  □记者石承承

  室外阴雨霏霏,室内喜气融融。昨晚,“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2017‘我们的村晚’”在宁海县桃源街道下桥村文化礼堂拉开帷幕。

  比不上春晚的群星云集,但“村晚”的现场依旧热闹非凡。全场14个节目由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选送,大部分的表演者都是村里平时见了面会打招呼的乡里乡亲,他们是现场“最大牌”的明星。

  新疆姑娘跳起“采茶舞”

  38岁的阿不都热合曼·托乎提来自我市援建的新疆库车县齐满镇渭干村。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宁波参加演出。

  阿不都热合曼·托乎提不知道的是,他昨晚表演的传统萨玛瓦尔舞已经让他成为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他表演时,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得不亦乐乎。

  这个舞技精湛的新疆小伙是萨玛瓦尔舞的传承人,他的“本职”是当地种植大户,平时打交道最多的棉花、核桃、红枣。

  “每次来宁波都有不同的感受,也学了不少新东西。”和前来表演的伙伴相比,阿不都热合曼·托乎提的汉语说得比较流利。他说,自己现在对京剧非常感兴趣。

  比阿不都热合曼·托乎提更“红”的是同样来自新疆的姑娘们,她们表演的是汉族传统的采茶舞。“这是去年我们来宁波看到别人在表演,觉得很好看,特地跟宁波的老师学的。”新疆库车文化馆馆长买买提·居买说。

  这次,湖头村被评为宁波市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十佳”。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还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提供了更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

  鄞州塘溪镇童村邹谷童氏家训这次被评为“弘扬传统之美”家风家训评选“十佳”。村代表周再平说,她嫁到童村已经有20多年了,感受最深的是,家训并不只是挂在墙上,而是落实到实际生活中。家训的其中一条是“奕载诗书甲第”,就是要家中子弟勤读诗书,成为饱学之士。“现在村里的氛围的确如此,大家平日闲聊说得最多的就是谁家孩子读书成绩好。”

  众人拾柴火焰高

  “其实我也没有做什么值得说的事。”昨晚,63岁的林君新特地从北仑柴桥街道赶到“村晚”现场。他在市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十佳”系列评选中被评为“十佳志愿者”。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林君新平时做的事微不足道:打扫文化礼堂的卫生,分发图书馆订阅的报刊杂志,在有人要来文化礼堂参观、搞活动时负责开关门……要做好这些“小事”,没有一份责仼心也是难以坚持的,而林君新做志愿者己经有六七年时间了。

  群众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获益,反过来也以自己的力量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得更加完善,更加接地气。

  已经70岁的邬毛银至今仍在为鄞州姜山镇走马塘和茅山范钦墓等历史文化古迹奔走宣讲,希望更多的人对走马塘这座历史文化古村有更多的了解。这次,邬毛银被评为市第二届农村文化讲堂“十佳”系列的“十佳宣讲员”。而他只是在各个村农村文化讲堂默默奉献的诸多普通人的缩影。

  另据了解,本次“我们的村晚”将于本月25日在宁波电视台二套黄金时间播出,并将在春节期间重播,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