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省人大代表裘银芳在省人代会上建议——

加快完善农业保险体系 促进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9日 08:46:4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 “我是农家出身,农民就是自己人,他们的酸甜苦辣,我都懂。”1月17日,省人大代表、宁海县蔬菜果品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裘银芳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议案,建议加快完善农业保险体系,促进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极差,农业保险是运用市场化方式,有效化解和转移农业生产环节风险,促进农业生产稳定与农民增收、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符合中央关于“三农”政策的一贯要求,也是发展的需要。但一直与农业打交道的裘银芳认为,目前农业保险在保全保足上还与农户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尚不能满足广大农户的实际需求。

  裘银芳认为,当前农业保险品种还不够丰富,缺乏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产品。目前开展的只是水稻、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森林等十多个险种,而且农业保险险种保障水平较低,往往只赔付农民的生产成本,而不考虑其实际收成。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规模较大,初期一次性投入多,尤其是人工和土地流转费用较高,且种植大户常年单产平均比分散经营农户高20%~30%以上,一旦遭受天灾人祸,往往血本无归、一蹶不振。所以,迫切需要政策性保险“升级版”来帮助抵御风险。

  裘银芳建议,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应该覆盖到所有农产品,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国家财政作为保障的农业生产自然灾害保险体系,提高保额标准和赔偿水平,保障农民再生产能力,真正实现其保障功能。要积极筹划探索建立农业保险灾害补偿基金,构建多层次的再保险体系,给予农户足够的保险保障。同时要将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向贫困农户倾斜,建立贫困户投保政策性优惠,并适当减免保费,切实增强贫困农户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避免他们再次因灾返贫。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