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为赶车乘客多等几分钟

【网络媒体走转改】盈坑131名村民联名致谢暖心司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19日 08:46:49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日前,县公交公司爆出一件感人事:黄坛镇盈坑村全村131位常住村民,联名给公交公司写信,向负责宁海至盈坑线城乡公交车的司机张振垚致谢。感谢信不长,但一字一句发自村民的肺腑。信中说,张振垚“工作时一丝不苟,不仅车开得平稳,对待乘客也很有礼貌,总是面带微笑,热情回答……”“我们为贵公司拥有这样的好司机感到骄傲”。结尾处,131名村民密密麻麻的亲笔签名,让这封信变得不再普通。

  在宁海西站,记者见到了信中所说的张师傅。他面色黝黑,笑容亲切,而说起村民联名写感谢信的事情,他却不好意思地表示,这只是履行自己的职责,没什么可以多说的。张振垚有20多年的驾驶经验,去年8月,他才被调去负责宁海至盈坑的城乡公交线路。盈坑村地处双峰片西溪水库上游,地理位置偏僻,距离城区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且山路狭窄崎岖,十分颠簸。村常住人口不足200人,且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

  每天上午7:00和下午2:00的两趟班车是维系村子和外面联系的主要途径。如果老人们错过班车就意味着要再等上一天,交通可谓非常不便。下午这班车,从宁海出发去盈坑回来后,张振垚就可以下班了,如果他准时发车,那么下班回家就能早一些。但时针指过了2:00,张师傅却还是很淡定地等待着,这是他的习惯:即使发车时间到了,他也会多等个六七分钟。“我多等几分钟没什么,村民们差个几分钟没赶上车就麻烦了!”

  待车上的人差不多了,张振垚便载着一车客人出发了。去盈坑村的山路特别狭窄,路上中巴车几次与来车交汇,都需要倒行到一处较为宽阔的地方才能顺利通过;途中山路十八弯,异常颠簸,第一次坐这趟车的人都晕得七荤八素……漫漫行车途中,车里的气氛却很好,村民们谈天说地,偶尔张振垚还会插上几句话,逗得老人们哈哈大笑。

  家住红岩自然村的华雅玲说起张振垚赞不绝口:“他对待乘客很有礼貌,总是笑盈盈的。我们途中要买点菜、生活用品,需要车子等一会儿的,只要跟张师傅打个招呼就行了。”夸起张师傅,车上村民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张师傅对动作比较慢的老年人总是不急不躁,给予最大的照顾。”“当有事情实在赶不上车时,只要提前给张师傅打电话,他总是满口答应,多等几分钟,让我们能及时赶上班车。当村民需要绕一下,他二话不说,多绕点路也要方便村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语气中都是对张师傅止不住的满意。

  车子到了红岩村,由于该村较分散,张振垚的车子停了四五次,尽量让村民在离家门口比较近的地方下车。每经过一个村子,他都会询问大家要不要下车,生怕老人们错过了站点……盈坑村妇女主任俞自莲是感谢信的发起人之一和执笔者。她说自从张师傅来了后,村民在他车上掉了东西也不用担心,他会及时把落下的东西送回来;有村民上下车不便,他会热心地扶上一把,叮嘱大家当心一点……他娴熟的驾驶技术,热情体贴的工作态度,“俘获”了一大批村民的心,听到有人要写感谢信,大家都主动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