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灯火可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23日 09:39:19

  应敏明

  小时候我们家每年过了农历十二月二十,母亲就会请小镇上有名的书法家给家里写上副大红春联,内容无非是辞旧迎新、祈祷祥和。而父亲则会忙碌地找来梯子,给自家门口挂上红灯笼。也就是从那个时间点开始,因为有了看不完的红春联和红灯笼,陈旧的小镇就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户户喧闹,彻夜不眠。

  春联、灯笼、鞭炮是那年月春节必然的风情,而舞狮、跳桌角、唱大戏则是春节的高潮。宁海的一市、岔路、梅林、大佳何等村镇的舞狮传统悠久,到了春节一定会不约而同地上城闹春节。宁海历史上隶属台州,民风剽悍,许多村镇除了舞狮还要跳桌角。舞狮的壮汉和青年,基本上都是村镇女人眼中喜欢的汉子和小伙子。一些村镇的舞狮队都会从乡野一路向小镇舞来,引来沿途观者无数。当舞狮队舞到镇上的闹猛处时,他们就会铺上红毯子,摆上八仙桌,两三支来自不同村镇的舞狮队,就开始比拼跳桌角的功夫,腾挪转移,凌空狮舞,赢得镇上的人们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无数。

  那时候的春节,宁海几乎每个村子都会请农村戏班来唱大戏,恭贺新禧。宁海的冠庄、草湖、竹口、石舌章有唱京剧的“大京班”,隔水洋、上京有唱乱弹的“乱弹班”,一市、长街有从嵊县传过来的唱越剧的“滴答班”、小镇有唱平调会耍牙的“平调班”,戏班子大多数是临时搭起的“草台戏班”,绝大多数唱戏人都是本村本镇人,忙时农活,闲时戏曲,年年春节唱戏不衰。那时候农村唱大戏都会放在村子的祠堂里,而每个村的祠堂里几乎都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戏台。宁海的古戏台,闻名遐迩,藻井五彩,栏杆朱红,极盛时有古戏台几百处,如今还遗存120座。春节期间,每个村的祠堂夜里都灯火通明,喜气盈盈。一般唱大戏短则几天长则半个月。唱戏时,全村人倾村而出,都围在祠堂里看戏。平时乡亲们再熟悉不过的土脸灰面本地的会唱戏女人,春节时一经浓妆,穿着古戏装上台,凤冠霞帔,声音莺啼,扮相可人,色惊乡人。

  除了一些传统的文化活动,春节最重要的就是守年夜和拜岁。春节临近了,小镇上有在远地工作的人们都要带着各种物品返乡了,许多父母亲也都早早地在等待着子女的归来。许多老人看到子女的归巢,家人的团聚,一年的辛苦、劳累和牵挂也都就此放下了。除夕年夜饭开始前,家家户户都要摆上祭祀品祭拜祖先福泽,感恩自然的馈赠,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平安健康。除夕团圆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餐,家人们团聚会吃上好长时间。我们家也一样,我小时候家住桃源路上,春节时颜公河两岸依然梅花斗俏,杨柳吐嫩。夜幕下大年三十的桃源路上商肆都已歇业,但店门口的灯笼依旧红烈,街道的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品的浓浓的香味。我们家过年三十,母亲一般都会炖上鸡鸭,蒸上鱼虾,煮上煲汤,烧上汤圆,父亲会呷上点小酒,平时挺严肃的父亲,还喜欢唱上一段京剧样板戏《白毛女》中杨白劳的那段:“我家的喜儿有花戴”。那晚我们姊弟就会紧紧地围着父母,那种家庭团聚的幸福无以言表。那晚不只是我们家,小镇上家家户户的灯火都会亮得很晚。

  除夕过后,春节我们的主要活动就是拜岁。我们家乡的风俗是拜岁主要去拜母亲娘家的亲戚,我们从初一开始,就轮流去外公外婆娘舅姨娘家拜岁,宁海民间有句谚语“外甥吃鸡腿”,每年外公外婆娘舅姨娘都会为我们这些外甥、外甥囡准备上鸡腿。我三位漂亮的姨娘还会为我们扎出漂亮的毛兔灯,拜岁后的晚上回家,我们就会提着闪亮的毛兔灯,一蹦一跳地穿梭在回家的小巷里。

  除了娘家人,母亲还会带我们去平时常有走动的远房亲戚家拜岁。我们家有位远亲住在山里,我曾跟着母亲去山里拜岁,在那艰难的岁月里,一包红枣,一包油煎枣,一包红糖是山里人的奢侈品。冬天山里冷,农闲在家,户户有火塘。那春节更是山里人一年中最闲的时候,一家人大大小小足不出户,整天围着红彤彤的火塘烤火。火塘的火是柴木烧的,房间里也就散发出各种木头的香味。火塘上还吊着一个铜制或铁制的大茶壶,在火塘边大人煮茶喝,小孩煨番薯、年糕。尤其恰逢大雪天,屋檐下冰凌尺许,屋内温暖如春,这情景恍若隔世。在山里拜岁的那天晚上,我也围在火炉旁,兴奋地煨番薯年糕吃。母亲说,那晚我就在火塘边熟睡到了天亮。

  小时候每年腊八过后,就期待着、等着过春节。江南的春节湿冷,但江南人的心里却是暖和的,户户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书画歌舞迎新年
·扮靓家园过大年
·文化礼堂年味十足墨香洋溢
·跃龙街道打造消防网格化安全“防...
·桃源街道两个项目榜上有名
·桥头胡街道党建“公积金” 破解两...
·跃龙商会互助资金会发挥融资服务...
·桃源街道打造小区自治的“豪生样...
·挥墨农家新春祝福进岭南
·节前餐饮排查隐患保安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