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正文
     高级检索
 
集市记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1月23日 09:39:58

  童禹婷

  这年冬日渐冷,街道两边的大红灯笼点缀一新,喜庆的节日氛围被完美装饰。过年啦!外出的人陆陆续续返乡,原本冷冷清清的灶台也弥漫着氤氲的雾气,大家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纷纷开始忙碌起来。

  要说起过年过节,廿七市是我最期待的节日之一。这是一年中当地的最后一个集市,大家会趁着这个时候去市场上买年货,所以不单单是市场也包括街道两旁也会摆满大大小小的摊子,吃喝玩乐样样俱全。记忆中的廿七市,是从家门口走出来就可以看到人山人海,是从商贩的吆喝声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氛围。炸年糕、鹌鹑蛋、羊肉串、棉花糖、糖葫芦,每一样都是我们钟爱的,就想着在这一天大饱口福。还有“旋转木马”、“水上漂”、“碰碰车”、“鬼屋”,新奇而刺激,简直就是孩子们的天堂。

  那时的我还在镇上读书,廿七市为我们相对封闭贫瘠的生活带来了一丝丝乐趣。每到廿七市这天,不用等妈妈一遍又一遍地催起床,我早早地就醒了,迫不及待地约上几个同学,就朝街上奔去。这仿佛应了那句俗语,“人多才热闹”。我们可以见自己想见的人,吃自己想吃的美食,买自己心仪的玩物,玩自己期待的游乐项目,一切都是这么淳朴自然。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貌似对这种上百年流传下来的当地节日无比热衷追捧。

  但年年复年年,廿七市对当地人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对于它的到来,兴奋度正在逐年降低。那一年,高考已经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年末的我们还在学校“浴血奋战”。高中时期,我到了县城读书,每回来一次,对于家乡发生的变化都深有感触。又是一年的廿七市,与往年一样,满心期待。一来是因为经过了漫长的考试复习想放松一番,二来是长期在外,对家乡的风土人情无比的怀念。下午放学一回到家,我就叫上妹妹,一起去街上逛逛。不料,街上的人却寥寥无几,两边的摊位也开始收摊了。小时候的廿七市在这个点街上还是人来人往的。顿时心中一股失落感油然而生,这哪是记忆中的廿七市!简直跟平常的集市没什么两样。实在想抒发下自己的感觉,我就在空间里发了条动态:“廿七市不再像儿时那般热闹,少了很多年味”。不料却引起了诸多老乡的共鸣。

  时代在不断进步,社会在不断发展,集市不再享有它的专属地位,替代它的是现代化的都市化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老百姓不用再等到具体的某一天才可以去大采购,不再局限于周期性的集市,就好像是你心仪的玩具,随着更多好玩的新玩具上市,你不会再吝啬那一个拥有已久的。以前廿七市之前空间里满是祈求当天不要下雨的动态,而如今随着它的到来却是一片寂静。廿七市带给我们的年味正在一点点消失。在这一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似乎更加热衷于现代型先进的娱乐模式,却忽略了廿七市这种传统的快乐源泉。

  “我们外教说,这种集市在他们英国几百年前就消失了,在中国还能看得到。”闺蜜琦琦在电话里对我说道。是啊,但谁又能预料几百年后,中国的集市会不会真正消失。廿七市经过了从最初状态到鼎盛时期再到落寞时期的嬗变,逐渐成为一段故乡情,一种集体记忆,一丝传统味道。美好的记忆斑驳了时光,耳边又响起了奶奶对我诉说的她记忆中的廿七市——

  “我们小时候东西还是现在多,但是街上满满都是人啊……”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书画歌舞迎新年
·扮靓家园过大年
·文化礼堂年味十足墨香洋溢
·跃龙街道打造消防网格化安全“防...
·桃源街道两个项目榜上有名
·桥头胡街道党建“公积金” 破解两...
·跃龙商会互助资金会发挥融资服务...
·桃源街道打造小区自治的“豪生样...
·挥墨农家新春祝福进岭南
·节前餐饮排查隐患保安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