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生离死别天天演 起死回生时时现

【网络媒体走转改】急诊医生太忙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3日 08:47:22

  记者章莉

  2月1日大年初五,也是丁酉鸡年的第五天。大街上的行人依旧不多,人们都还沉浸在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春节气氛中。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县第一医院急诊科,看到急诊科里都是接受诊疗的病人和家属,医生、护士们穿梭忙碌着。

  9点38分,一位面色铁青的老人被家属送来急诊,值班医生胡能杰立即将其推入急诊复苏室进行抢救。“医生,你一定要救救我妈!”家属们拉着护士的手,围在急诊室门口哭着喊着,在护士们耐心的劝慰下才渐渐平静下来。原来,今年71岁的潘婆婆这天早上正和家人、邻居开心地聊着天,9点左右突然喊着后脑疼、心口疼,紧接着便昏迷了过去。在被送到急诊科时,老人已经停止了心跳和呼吸。依照规定,对于急危症患者,病情可能随时危及生命的,需立即采取挽救生命的干预措施。而像潘婆婆这样已经停止心跳和呼吸的,国内临床如果没有家属特殊要求,只要持续心肺复苏30分钟无效,即自主呼吸、心跳无恢复即可宣布临床死亡。于是,在接下来的半小时内,医护人员果断采取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胡能杰不停地给予老人胸外心脏按压和电除颤。

  当老人的家属都在大厅里焦急地等待着老人闯过鬼门关的消息时,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又送来一名车祸患者,原本人就多的大厅显得更加拥挤。经过拍片检查和会诊后,医生发现这名患者身上有多处严重损伤,但是目前还未出现需要立即手术的迹象。因此,医生告诉患者家属以观察为主,一旦发现情况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而另一边,老人依旧没有恢复心跳和呼吸,最终离开了。家人们哭得无比伤心,可最后还是强忍着悲痛把老人接回了家,而老太太的病历卡却永远留在了急诊科。像这样的生离死别,在急诊科几乎每隔几天就会上演。

  10点44分,又一名车祸患者被救护车送到急诊科,又一轮急救开始了……

  记者一直没机会和胡能杰医生交流上,因为他实在是太忙了。同样忙得团团转的还有护士长毛亦飞,一早上她都在各个诊疗室里忙活着。11点多她还要去给交接班的医护人员买午餐,“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根本来不及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