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他们,这样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消防战士:除夕夜不完整的春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03日 08:47:22

  记者曹维燕

  大到火灾事故救援、危化品泄漏处置,小到摘除马蜂窝、解救被卡住的人,营救轻生的人……这些现场,少不了消防战士的身影。据了解,宁海消防大队去年全年出警近700次。除夕夜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消防队员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晚上8点整,没有任务的消防队员守在电视前准备观看春节联欢晚会。“铃铃铃……”消防中队警铃突然响起,23名消防队员立即飞奔下楼,穿上30斤重的消防服,一分钟内迅速出发。

  这是除夕的第二次出警,梅林街道九都王村一处老房子燃起大火,三辆消防车风驰电掣奔驰在路上。“房内有人么?”得知现场没有人,大家松了一口气。隔了10分钟,对讲平台传来火已被现场群众扑灭的消息。但为了确保安全,指挥员留下一辆消防车前往现场。20点37分,6名消防队员到达火灾现场。由于村里停了不少车,通道被堵塞,指挥员立即下车步行到现场,确认火已熄灭后,消防车才折回。

  出警回来,战士们卸下装备,依然坐在电视前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对消防战士来说,除夕夜看一场完整的春晚是奢侈的。有时候,为了不延误出警,战士们就穿着消防服观看节目。

  别人过节日,消防战士们过的是“劫日”。中队长陈金军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战士,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都是消防队最忙的时候,有时这边出警回来,半路上又要奔赴下一个火场。他已四五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虽然很期望一家人能聚在一起看春晚,但这份职业让自己有了更重要的使命。

  随着时间推移,不少战士的手机传来了家人问候。队员小陈通过视频看到了许久不见的宝宝与妻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来自广东的小战士接到了父母的问候……这群年轻的战士,来自广东、广西、安徽、河南等地,最大的不过30岁,最小的只有19岁,在万家欢聚的节日里,他们要忍受独自在外的无奈和艰辛。“春节大家都是休息的状态,我们依然是不能放松的。”陈金军说,白天,战士们依然不是训练就是出警;晚上,警铃一旦响起,他们也要立刻起床。唯一的假期福利,就是早上出操时间由6点推迟到了6点半。

  时钟快指到12点,春晚也接近尾声,城市的夜空烟火开始绽放。这些绚丽的烟火在其他人眼中是美丽的,而在消防战士眼中却代表着各种隐患。但他们都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